委员呼吁规范外卖送餐车辆 完善非机动车道规划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06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委员呼吁规范外卖送餐车辆 完善非机动车道规划建设

2017-01-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各种网络订餐和外卖软件的兴起,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电动送餐车成了街头常见的风景。

  送餐、外卖等服务确实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但是,路上行驶的送餐车无视交通规则、抢占机动车道、随意变更车道的行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不仅对行人造成一定的危胁,而且机动车驾驶员也常常“捏一把冷汗”。

  在长春市两会上,委员柏洋和张松梅在递交的建议案中,共同提到了应规范外卖送餐车辆的问题,还有更多的委员也有着相同的呼声。

  委员呼声:

  外卖送餐车辆亟待规范

  “近年来随着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网络外卖配送’这个新兴群体的规模与日俱增,但随之而来的是外卖配送环节交通事故频发,外卖配送人员边骑车边看手机、打电话,甚至闯红灯、逆行、乱穿马路、在车流间穿梭,不仅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更威胁到自身和他人的交通安全。这种现象亟须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柏洋在他提交的《关于加强外卖配送车辆监管的建议》中写到。

  委员张松梅在《关于规范外卖送餐车辆的建议》中也提到,日常生活中,送餐车辆抢占机动车道、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逆向行驶、冲人行道等违规行为屡见不鲜,让机动车驾驶人防不胜防,也让行人感到无可奈何。她表示,不管是从送餐员自身来讲,还是对路面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员和行人来说,规范送餐车辆已刻不容缓。

  而委员李占海本人就被送餐电动车吓过几次。“有一次我驾车从南湖中街从南往北行驶,快到轻轨站点时,正要过路口,突然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逆行冲过来,差点就撞上了。目前这些送餐的电动车确实对交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亟待规范。”李占海说。

送餐车经常在路面上违规行驶

送餐车经常在路面上违规行驶 记者 李煦 摄

  记者踏察:

  “见缝插针”别停机动车

  “肆无忌惮”闯红灯差点撞伤行人

  关于外卖送餐车辆的行驶安全问题,许多人都曾“领教”过。1月7日中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到长春的街路上进行踏察。

  记者首先来到临河街与南湖大路交会的路口, 此时东西方向正亮起红灯,一位中年女性正要由南向北通过路口,这时,只见一辆送餐的电动车从路口西侧快速地闯红灯过来,从这位女士的身边擦身而过。女行人显然被吓了一跳,嘴里嘟囔了几句,赶快小跑着过到了马路对面。

  重庆路附近的小餐饮比较多,经常能看到一些送餐员逆向行驶,在路口机动车排队的时候,一些送餐员的电动车左摇右晃地在车流中穿梭,“见缝插针”,经常弄的机动车要被迫踩刹车。记者亲眼看到,一辆机动车在路口要转弯减速,这时旁边的一辆送餐车趁机加速,抢在轿车前冲过了路口,而电动车的这个举动,让轿车驾驶员赶紧踩了刹车,而后又继续转弯。

  除此之外,记者在踏察过程中,经常看到有送餐车不按标志标线驾车、骑车接打电话等危险驾驶的行为。

长春市政协委员柏洋

长春市政协委员柏洋 记者 郭美佳 摄

长春市政协委员张松梅

长春市政协委员张松梅 记者 艾灵 摄

长春市政协委员李占海

长春市政协委员李占海 记者 艾灵 摄

  分析原因:

  送餐速度与送餐数量跟收入挂钩

  职能部门未能跟上时代发展缺乏监管

  分析其中原因,柏洋和张松梅都认为,外卖配送人员一般通过APP软件进行抢单,一方面,由于平台对送餐时间进行了约束,另一方面,由于抢单的多少与收入直接挂钩,一旦客户下单,送餐员抢单后,要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取餐送餐。送餐及时获得好评会加钱,一旦晚点被投诉,还有可能被罚款。

  因此,送餐员往往在配送过程中会一直盯着手机,想着抢单、送单而忽略了最为根本的道路交通安全,对超载、超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认识不足,抱有侥幸心理,极易引发交通故事。

  委员们还认为,配送企业也忽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企业内部缺乏相应的交通安全方面的考核制度,公司重业绩轻管理的理念客观上纵容了员工交通违法行为的频发及交通事故的高发。       

  “外卖配送行业的蓬勃发展只有短短几年,属于新兴行业,而且配送车辆绝大多数是群众眼中普遍使用的电动车,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及时跟上时代的发展,尚未真正意识到其中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行业缺乏有力的监管。” 柏洋说,目前也缺少完善的非机动车道,如果骑车人要守法行驶,在一些路段上就必须推车长距离绕行,就算普通市民也“很难做到”,把骑车作为“职业”一部分的外卖员就更难做到。  

  委员建议一:

  给送餐电动车统一上牌照

  “为什么这些送餐车会有恃无恐地闯红灯、逆行?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所驾车辆没有牌子,交警不在现场的时候,就失去了对他们的监管,摄像头对他们没有约束,所以送餐员才敢如此不守交通法规。”李占海说。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对符合“最大设计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质量不超过40公斤、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不超过24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具备骑行功能和超速断电装置”的电动自行车列入非机动车范畴,简单说,就是至少符合三项标准,就是车速不能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具备脚踏装置,这三项缺一不可。而路面上行驶的许多送餐的电动自行车、外形与摩托车无异,从速度、车身强度等方面,都大大超出了这个标准,超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并未列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依据国家机动车登记管理规定,不具备按照机动车实行登记上牌管理和强制保险的条件,所以一旦上道,就属违法。

  李占海建议,对于网络外卖配送这一新兴的行业来说,对这些电动自行车很还是有很大需求的,“光靠‘堵’肯定是不解决问题的。”李占海建议,对于这类车辆,不应区分车速和整车重量,一律纳入机动车管理,统一上牌照。“现在这一问题已经很突显了,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如果和国家的相关规定有冲突的地方,长春市可以通过向国家汇报之后,先行进行试点。”

  张松梅也认为,网络在迅速发展,外卖软件势必风行,送餐车辆也会越来越多,引起的交通隐患也会增加。管理者应该有一定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出台相关管理细则,加大对各地电动车辆的应对力度。

  委员建议二:

  借鉴深圳经验启动二维码管理

  柏洋认为,应加强特殊行业电动自行车车辆管理,可以借鉴深圳的经验,启动特殊行业电动自行车二维码管理,具体做法是车辆备案成功后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再由企业将二维码喷涂到车身上,并制作驾驶人员的二维码管理证件。备案车辆的二维码内容涵盖完整的特殊行业人、车信息,既方便执勤交警查验,又起到防伪、防盗的作用。 

  委员建议三: 

  完善配送行业保险制度

  柏洋的另外一个建议,是完善配送行业保险制度。政府要联合保险公司、外卖配送企业,协商建立完备的保险制度。配送企业须为专业配送车辆购买交强险,保障受害者的权益,使其能够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数额的理赔。同时,建议企业为员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障员工的人身权益。

  委员建议四:

  加强交通安全培训和车辆监管

  柏洋还建议,要加强交通安全培训。邀请交警不定期深入配送公司,广泛宣传外卖配送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通过对违法个案进行曝光,切实提高外卖配送人员安全出行意识。同时,加强配送车辆监管。对部分未能达标的车辆,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积极处理。

  张松梅也同样建议,交通执法部门要加强对这部分车辆的监管,对于争道抢行、拨打电话等现象加大管控力度。同时加强对违法人员道路交通的安全教育。

  委员建议五:

  要逐步完善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建设

  最后,柏洋在建议中提到,要逐步完善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建设,“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外卖配送作为链接互联网与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在城市管理上更适应现实需求。政府要逐步完善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建设,使城市非机动车道“联网成片”,既能让外卖配送人员有路可走,又能促进交警依法监管。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郭美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