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金:全力推进东北亚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0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张茂金:全力推进东北亚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

2017-01-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郭美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竞争的关键在教育。今年长春市两会期间,长春市政协委员、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张茂金将目光聚焦“打造东北亚区域性教育中心”这一课题。

  “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整体规划,高起点谋篇布局,明确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分步实施,以先进的理念来发展教育事业。”结合长春市实际,张茂金委员建议,为促进高等教育实现高水平发展,未来,长春市要以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为龙头,带动东北亚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

  针对职业教育发展,应着力打通工学、中高职、职普、省市县、产教、校企、公办与民办、学历教育与培训、校际、中外之间通道,扎实推进长春市老工业基地振兴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谈到基础教育发展,张茂金委员建议,要以第二轮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制定并实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行动计划,全面深化考试与评价制度改革,系统总结梳理区域、学校多年的特色办学经验,持续推进区域、学校特色的创建、培育。启动星级品牌校创建活动,逐步推出一批与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特色教育品牌,实现“一区一品、一校一品”。

  “此外,我们还应切实抓好教师和校长两支队伍建设,推进实施‘强师计划’,完善培训体系,积极探索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校级干部‘强能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长春特色、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名师和名校长,支撑区域性教育中心发展。”张茂金委员说。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