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2017长春经济新发展:信心十足保持领跑态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0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专家分析2017长春经济新发展:信心十足保持领跑态势

2017-01-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7年1月7日,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在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令人振奋。

  政府报告中称,预计2017年,长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级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在报告开篇,刘长龙对过去的一年进行了总结。

  对于2017年长春经济将有怎样的新亮点?是否具备完成目标的条件?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分析和答案。

  数字相对保守 实际完成会更好

  “2016年长春市在政府的带领下通过努力,经济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无论是在吉林省还是东北三省都处于领跑地位。2017年,这样的领跑态势不会改变。从数字来看,还是较为保守的,实际情况会比现在好。”王占国首先给出了这样的总结。

  王占国认为,首先从基础上看,2017年基础就比2016年的好,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措施都是非常符合长春市实际情况的。基础好就孕育着稳中有进的趋势,完成指标必然没有问题。

  虽有短板 也有更大发展空间

  王占国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长春目前属于欠发达城市,短板较多。在当前的形势下,短板多,孕育着发展机会也多。

  “目前国家大环境呈现投资过剩的状态,投资空间小。我们虽然有短板,但是我们也有更大的投资空间,辩证地利用这一机会,是我们发展难得的机会,城市经济的增长速度一定会上去。”王占国说。

  长春人理念转变将迎来显效期

  除了基础好,空间大以外,王占国认为近年来市民的思想转变也不能忽视。

  “近几年来,长春人的理念有了较大的更新和转变,这是我们最大的一笔财富。这种财富就像储蓄一样,积累到一定程度后,2017年到了显效期。思想解放,理念创新到了显效期,要发挥作用,今年经济自然会更好。”王占国说。

  域外要素在向长春集聚

  王占国说,2017年是2016年的继续,2016年的摊子铺得较大,项目多,未完成,2017年会持续显现投资高峰,投资高峰会更大程度拉动经济。

  王占国认为,长春是一个较为包容的城市,对外界的人才和资金的吸引能力在增强。包括长春市近年来开发的保税区、开发区都在努力发展。域外要素不断向长春集聚。

  此外,长春人不甘落后,有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本土人才在回流。人才的回流会带来外界的思想、理念和技术。在新的一年都会发挥作用。

  待增值的资源会发挥更大作用

  除此之外,王占国认为,目前对长春市而言,还有很大一批待增值的资源,主要指农产品的综合利用。

  “长春是农产品的集中区域,增值链目前未到顶端,还有很长一段的增值区间,增值区间发展完毕需要技术,需要资金,而这些长春不缺,这也决定了2017年的长春发展速度会很快。”王占国说。

  生态环境好 高科技有了长足发展

  在采访的最后,王占国还提到,其实长春的生态环境很好,长春人可能平时感觉不到。

  “不信你出去一段时间再回来,就会发现长春很宜居,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生产出来的产品别的地方是生产不出来的,产品的利润率要更高。比如吉林大米就是个例子,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绿色发展也会带给我们新的经济发展空间。”王占国笑着谈到。

  此外,王占国还谈到,我们尖端高科技产品,长客、长光、生物制药等,都有了一定的基础,有了经济快发展的要素条件。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