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白雪  化为白银: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强势崛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010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特别报道】

天赋白雪  化为白银: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强势崛起

2017-01-09 09: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对于国内外广大冰雪爱好者来说,俨然成了最佳选择。

  没错,如今冬季是吉林沸腾的季节。逛“雪博会”、赛瓦萨,赏雾凇,观雪景,捕冰鱼,泡温泉,品美食,享民俗……冰雪天地,别有一番韵味!

  眼下,吉林冰雪旅游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冷冰雪搅动热经济,做大冰雪产业,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壮美画卷,正在吉林大地铺开。

  冬天里的一把火

  从进入冬天开始,导游张佳怡就忙得不可开交,整天带着游客幸福地转悠。

  “吉林冬季旅游现在名气不小,一批接着一批的省外游客慕名而来,玩雪观景品美食。”她告诉记者,吉林冰雪经济,已经植入产业化标签,许多到过国外玩雪的游客就直言,吉林省冰雪旅游,景点好玩、滑雪场专业,配套服务好,相当国际范儿。

  冰雪旅游深得游客的青睐,旅行社商家还为此总结出了特点。

  “冬天里的一把火,游客人多,宾馆客满,票难定,都成了吉林冰雪旅游一景。”吉林省雾凇旅行社经理胡庆春说,吉林旅游太火了,这么说吧,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很多省外游客都会聚集到吉林,也有这样的体会,前往长白山等热门景点,无论是火车票、飞机票,还是酒店宾馆,不提前个十天半个月的,票和房间都不能保证能订到。

  这一点,深圳游客方青林深有感触。

  “今年提前来,就是怕像去年一样一票难求,马上过年了肯定火得不得了。”方青林说,去年来吉林玩雪,别说火车了,飞机票都不好买,元旦刚过只剩少量全价票。

  逐渐升温的冰雪旅游产业给商家带来了实惠,去过长白山,方知雪滋味。仅以松江河、二道白河两个依山小镇为例,眼下400多家宾馆几乎是天天爆满。

长春净月潭雪雕 罗浩摄

  “冰雪磁场”集聚效应

  点滴精彩,汇聚魅力冰雪吉林。吉林省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冬季旅游环境和配套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做强冰雪旅游品牌。

  针对冰雪旅游,去年入冬以来,各地政府部门纷纷把冰雪产业发展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摆在优先位置,重点培育,全力推进。

  长春市在比较中找准定位,面对冰雪产业线不断向南、向腹地延伸的竞争态势,全力培育打造“长春净月雪世界”一个龙头产品;建设净月潭、莲花山、庙香山、新立湖四大滑雪场为主体的滑雪、戏雪、赏雪产品;打造净月潭、莲花山、庙香山、新立湖、关东文化园、世界雕塑公园、天怡温泉、国信南山温泉、南湖公园、国际会展中心、欧亚卖场等冰雪娱乐园。

  此外,用冰雪来装点城市,用滑雪来带动市场,用冰雪娱乐来体现民生。特别是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推出的冰雪直通周、圣诞嘉年华、跨年夜音乐焰火秀、跨年夜大型DJ派对及民谣演出、晚间派对抽奖活动、青少年单双板冬令营、莲花山在找你、第一届吉林省微博粉丝滑雪节等活动,更是极大地推动了度假区乃至长春市、长吉图区域冰雪产业的发展。

  冰雪产业这座“金矿”,已然迎来黄金开采期。

  长春市旅游局旅游活动指导处处长隋泰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是长春市连续举办的第十五届瓦萨国际滑雪节,第二十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在过去举办的19届冰雪节一共接待中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500亿元,这些数字,有力的证实了‘冰天雪地也是冰山银山’、‘白雪换白银’。”

  吉林雾凇(图片来自网络)

  冰雪旅游“热”地,长春其实只是缩影。

  有“中国冰雪名城”之称的吉林市,更是全力打造雾凇冰雪旅游品牌。吉林雾凇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每年12月至次年2月,吉林市松花江沿江长堤、雾凇岛,桦甸市红石湖,抚松县露水河以及长白山等景区都会出现雾凇奇景。

  吉林市逐渐成为全国冬季旅游热点城市,全国旅游市场一度有“南有桂林,北有吉林”说法。统计数据表明,冰雪旅游已经成为吉林市旅游收入的重要来源,仅2016年春节黄金周,吉林市接待游客270.58万人次,实现旅游22.73亿元。

  今年元旦,松原市查干湖渔场以26万公斤的惊人数字创下了冬捕单网产量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刷新该渔场2009年单网16.8万公斤纪录,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前来一睹冬捕的壮观景象。

  长白山重点打造创意冰雪旅游产业聚集区、环长白山综合旅游度假小镇、温泉冰雪疗养特色小镇、冰雪运动休闲小镇。从发展冰雪旅游到打造冰雪产业体系,强力推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

  “3+X”冰雪全产业链

  冰雪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吉林省做大做强的“决心”。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冬季旅游环境和配套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做强冰雪旅游品牌。

  “冰雪旅游已成为吉林最具供给侧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成为实现吉林绿色转型发展、加快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强大动力。”在2016年12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讲话言犹在耳。

  2016年,吉林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冰雪意见》)。

  其中,《冰雪意见》以满足冰雪消费需求为主线,以冰雪旅游为本体、冰雪体育为基础、冰雪文化为引领,强化冰雪产业优势集聚,构建吉林特色的冰雪产业体系,促进冰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长白山国际冰雪品牌,努力把吉林省建设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此外,《冰雪意见》还以“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产业联动,保护开发,四季融合,全域发展”为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的发展目标。

图片4.png

瓦萨国际滑雪节开幕式现场文艺表演 罗浩摄

  “突出冰雪旅游本体作用”,打造“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吉林冰雪符号,建设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产品体系。

  为了强调政策落地,《冰雪意见》还制定了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十大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其中包括冰雪体育基础工程、冰雪旅游壮大工程、冰雪文化引领工程、冰雪商贸繁荣工程、“智慧冰雪”建设工程、冰雪装备制造突破工程、交通运输保障工程、冰雪教育培训工程、冰雪人才支撑工程、冰雪品牌营销工程、政策支持与组织保障等10大工程、35项子目标和112条具体任务。

  冰雪IP下的产业新坐标

  “冰情雪韵”迸发出向上的力量,吉林产业新动能、新活力正在显现。

  下雪,就是“下银子”。

  一直以来,当下的吉林,将冰雪文化融入旅游之中,融入经济发展之中,融入百姓生活之中。

  看到这里人们不禁要问了,冰雪经济,到底能给吉林带来什么?

  “冰雪产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涵盖旅游业、体育产业、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多个方面。”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辛本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是个一个产业集群,冰雪产业从本质上来讲,都是第三产业,基本属性是服务业,但是它却能引领出制造业的升级和创新,举个例子,滑雪需要服装、滑雪板、太阳镜、雪地车,为了接待游客,还要进行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的建设,这都是潜在的经济增长点。

  吉林省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先天优势明显。

  “吉林拥有国内最好的冰雪资源,在市场消费需求升级的背景下,那么这对于吉林来说就是机会。”辛本禄说,2016年吉林省旅游产业两位数增长,其中冰雪旅游功不可没。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在滑雪季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20万的雪场有四个,吉林占了两家。排名第一的是长白山的万达滑雪场,去年雪季超过30万人。排名第三的是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它在去年雪季,接待人数超过20万。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和吉林市的北大湖滑雪场在4月份联手合作,预计今年接待人数超过40万。

  不久前,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吉林省旅游局)局长杨安娣做客人民网时,就冰雪产业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她说,要使冰雪产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的引擎支撑点,在全国率先建成年接待人数超过一百万的滑雪度假综合体,希望2020年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亿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实现2300亿。

  天赋白雪 ,化为白银。魅力吉林,逐梦而来。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