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唱衰”是杂音 提振信心对东北振兴很重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17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主题采访特别报道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唱衰”是杂音 提振信心对东北振兴很重要

2017-0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

  “今天(9日),长光卫星又成功发射了一颗卫星,这就是吉林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是发展的方向。”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的话语里略带着激动和兴奋。

  李俊江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分享的这一消息,其实是2017年1月9日12时11分12秒,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视频3星(林业一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别小看了卫星,随着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将加深拉长上下游产业链条,构建小卫星产业集群,发挥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这也只是吉林新兴产业发展一个方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与李俊江院长有关“东北振兴”话题的专访,也由此展开。

  谈东北振兴,就不能回避东北经济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在李俊江看来,东北三省,包括吉林省在内,这些年经济发展确实出现下滑趋势,有人把它称为“新东北现象”。

  “从去年开始,东北出现了一些触底反弹、回升的迹象。”李俊江认为,虽然只是“迹象”,但已呈现出好的趋势来。

  对于东北经济出现的问题,他也进行了分析。

  他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改革开放之后,东北地区市场经济不够活跃、发展滞后。尤其,是没有经历过温州模式和苏州模式。

  “温州模式是个体经济,苏州模式是乡镇企业。”李俊江进一步解释,改革开放之初,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活跃,但在东北地区却错过了这次大潮,自然也错失了机会。

  同时,受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影响,东北计划经济痕迹较重,国企占比又比较大,东北人创业或者发展经济的劲头都不是很足。人们在观念上、理念上,还是希望有一个铁饭碗,到国企啊、政府机关啊。进而,使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在东北落实不到位。

  还有,就是受上述因素影响,人口外流现象有些严重。

  现在,都强调统一大市场,但东北地区间的分割、封闭,造成资源流动不足,没有形成有效合作。

  “实际上,从上到下目前对上述问题都已有了充分的认识和重视。”在李俊江看来,东北地区下一步就是要针对这些问题,来进行破解。

  “生活在东北,对于东北有着更为切身的认识和了解,东北是有潜力的,不像那些唱衰的声音说的没有希望了。”李俊江强调,唱衰,是东北发展中的杂音。东北振兴、东北人心不能受其干扰。

  交流中,他也列举了东北的潜在优势。诸如,东北地上地下的资源优势,包括石油、煤炭、土地、森林等;东北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装备制造业重地,这也培育了一支素质较高的产业工人队伍,这是一笔财富,是很多地方所缺失的;再有,就是东北地区的教育资源优势,也是很强的。

  为什么东北的这些潜在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记者问。

  “就在于我们的产学研脱节。”李俊江以吉林大学为例,吉林大学每年理工科教师申报的专利在全国至少能排前三位,但这么多的专利,为什么没有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作用?这个就是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没有很好的对接,也缺乏很好的对接平台,来促进产学研对接,这也造成了很大的科研成果浪费。

  实际上,东北振兴需要寻找新的内生动力。

  增长动力在哪?“无论是十年前的振兴,还是新一轮振兴,国家都给了很多政策,但这些政策只属于外力。”李俊江认为,这些外力必须借助东北自己的内生动力,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内生动力不足,完全靠外部的条件来支持和影响,是不长久的。

  在他看来,吉林省要发展,还要在创新、创业上下功夫。这一块,一定要加大力度。一定要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开展一些原创性的创新活动,使得研究成果,尽快和企业对接,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

  东北振兴,提升士气也很重要。李俊江说起了9日在吉林省拉开大幕的“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主题活动,“帮着把脉吉林经济发展很重要,但最主要的还是提振东北发展的信心。”

  最后,李俊江院长表示,东北经济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涅槃重生的时期,恰如蚕蛹羽化,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也要经历一段时期。

  “东北振兴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要我们把问题找准了,我们的路子走对了,经过几年的奋斗,东北振兴是指日可待的。”李俊江对此充满信心。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罗浩/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