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CPI同比上涨2% 完成全年涨幅调控目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23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6年CPI同比上涨2% 完成全年涨幅调控目标

预测:今年CPI或呈现逐季温和上涨

2017-01-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伴随着2016年最后一个月CPI数据出炉,全年走势也就此落地。

  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6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2016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

  2016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9%;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2.5%。

  具体来看,同比方面,猪肉的影响,依旧明显。

数据

  去年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2%,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66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4.8%,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6.2%,影响C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4.3%,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3.2%,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6%,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9%,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4.5%,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

  同时,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其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衣着、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6%、4.0%、2.3%、2.1%、1.1%、0.9%和0.4%。

  环比方面,去年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3%,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2.9%,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1.1%,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此外,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两降。其中,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0.5%、0.5%、0.2%、0.2%和0.1%;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价格分别下降0.3%和0.1%。

数据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梳理全年数据中发现,2016年CPI同比运行总体呈现出年初年末较高、年中较低、年末反弹的U形走势。

  具体来看,从低开开始,在1月份的1.8%开启后,2月开始上扬,2.3%的涨幅一直持续到4月,进入5月再次进入回调期,下降至2.0%后,降幅加速,6—7月,分别为1.9%、1.8%。拐点出现在8月,在经历了全年最低点1.3%后,加速上行,9月份短暂的同比上涨1.9%后,再次进入2时代,10月—12月,分别同比上涨2.1%、2.3%、2.1%。

数据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时表示,2016年12月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对比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对CPI的影响减少了0.30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意味着什么?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按照年初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显示,在物价调控目标方面,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

  很显然,2016年CPI,完成全年涨幅调控目标。

  今年,CPI将走出怎样的轨迹,会不会有通胀的可能?

  “2016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但在经济快速反弹的同时,也观察到资产价格持续攀高。在经济企稳背景下,通胀有可能给会成为2017年经济的最大的威胁。总体上,2017年物价涨幅会高于2016年,全年CPI涨幅在2.2%~2.6%左右。

  卓创资讯则认为,从CPI来看,今年的任务目标还没确定,预期在3%附近。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各方结构调整继续深化的关键时刻,货币流动性将会继续对物价的抬升起到推动作用。

  事实上,对于2017年CPI走势,中国社科院在2017年《经济蓝皮书》有过预测,2017年全年CPI为2.2%,通胀压力逐渐显现,但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预计CPI分别为2.0%、2.2%、2.3%和2.4%,呈现逐季上涨的发展态势,依然处于温和上涨阶段。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