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因何逆势上扬一枝独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2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 副市长白绪贵现场答记者问

长春因何逆势上扬一枝独秀?

2017-01-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长春启动

  1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长春启动。

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向采访团一行介绍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上午,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向采访团一行热情介绍了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6年工业总量、增速 东北4城处于首位

  白绪贵介绍,长春市2016年工业总量、增速,在东北4个副省级城市当中,处于首位。之前,沈阳、大连的工业总量要高于长春,现在长春反超排在第一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当中,长春市工业总量从第10位上升到第9位,增速居第2位。

  “由此可见,经济增幅,工业的功劳还是很大的,功不可没。”白绪贵笑着说。

  初步预计2016年全年全市GDP增长7.5%以上

  白绪贵表示,2016年初步预计全年全市GDP增长7.5%以上,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比2015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5%以上,高于2015年20.3个百分点;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7%以上,高于2015年9.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高于2015年1.2个百分点,特别是体现经济质量效益的先行性指标持续向好,工业用电量预计增长9.5%以上,土地出让面积增长45%以上,标志着全市经济已经步入企稳回升的良性轨道。

  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相继落户长春

  提到长春市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滚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白绪贵侃侃而谈。

  “华为、浪潮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相继落户长春,5年累计完成投资近2万亿元。”白绪贵向采访团一行介绍:“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由4000亿元发展到接近6000亿元。2016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38.3亿斤历史新高水平,长春市获批创建全国首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传统汽车产业、农产品加工业转型成效显现,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及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年均近20%的增幅快速发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正式获批;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净月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顺利推进,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7.2:52.3:40.5优化为5.9:48.8:45.3。”

  此时采访团成员可是越听越起劲,记录着笔停下来,打字的手停下来,纷纷抬头,仔细地听着,生怕错过什么。

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现场

  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绿色宜居“森林城”

  通报会之前,采访团的许多成员都表示,之前对于长春市的印象,只是停留在长春是一座老工业基地城市,因为有一汽集团;长春是国内知名的科教文化城,有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

  对此,在通报会上,白绪贵特意向采访团介绍长春市的新形象和特点。

  “长春还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它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总耕地面积134万公顷,人均耕地面积4.4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180亿斤阶段性水平,粮食总产量、人均占有量、商品量、调出量四项指标一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同时,长春也是绿色宜居的‘森林城’,它拥有亚洲最大、占地面积126.5平方公里的‘净月潭森林公园’和总面积417平方公里的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此外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引入了‘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等旅游项目,使长春成为国内重要的冰雪旅游目的地。”白绪贵笑着说到:“这一次大家来到长春,欢迎大家在工作之余,也去滑滑雪,感受一下冰雪的魅力。”

  坚持“双核带动”战略“十大工程”让人感叹

  “来到长春,感觉长春的夜景特别漂亮。夜晚道路两旁的高楼,墙体都会亮起,远远一看,十分震撼。”通报会现场,采访团成员感叹道。

  听了采访团的感叹,白绪贵告诉大家:“这是长春市坚持‘双核带动’战略的结果。”看到众人疑惑的眼神,白绪贵解释:“长春市在加快新区建设同时,大力实施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先后实施了交通秩序整治、市政公用管线改造、街路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商圈改造、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暖房子改造和城市管理体制再建‘十大工程’,伊通河综合治理也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春市成功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城市面貌发生日新月异变化。”

  实施“幸福长春行动计划”连续九次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

  都说长春人是幸福的,这一点长春人绝对赞同。

  “不用说其他,就这蓝天,长春人就是幸福的。”采访团成员一脸羡慕地说。

  不过,长春人的确幸福,可是这幸福不单单如此。

  白绪贵向采访团成员介绍:“长春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指南针’,持续实施‘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把脱贫攻坚作为1号民生工程,率先实现“双70”脱贫目标;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社会救助‘长春模式’在全国推广;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新增就业62.8万人,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取得明显成效。”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长春市连续九次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白绪贵自豪地说。

  长春经济亮点背后的五大措施

  长春市取得众多成绩,让采访团看到长春市经济的亮点。同时,经济背后的措施也成为大家最关注的。

  白绪贵就此向采访团介绍:“长春市能取得这一系列成绩,其背后的措施很重要。第一是抓了解放思想大讨论,2016年长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同时,利用‘一五五六’发展模式,让大讨论落地;第二是抓改革开放,破解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开放的经济最具有活力,开放的地区最有希望;第三是创新驱动,在科技创新上,长春市建立科技大市场,运用市场来推进科技成果发展,建立‘一二四五’创新战略;第四是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第五是抓有效投资。”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不知不觉中,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就已接近尾声。采访团成员可是意犹未尽,在提问环节纷纷提问,白绪贵副市长对众人感兴趣的“长春市在振兴老工业基地过程中金融创新发展”问题进行了回答。

  结束通报会,采访团成员表示:“长春是个让人难说再见的城市,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来长春!”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丁隽 摄影 罗浩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