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探秘】熊猫“嘉嘉”和“梦梦”在长春的冬季生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3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独家探秘】熊猫“嘉嘉”和“梦梦”在长春的冬季生活

2017-0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于吉林东北虎园的两只大熊猫“嘉嘉”和“梦梦”来说,2016年,是它们来到长春的第二年,再过20多天,它们也即将在这里度过属于它俩的第二个“东北式”春节。

  对于长春的生活,两只大熊猫是否适应?冬季到来,“嘉嘉”和“梦梦”又增添了哪些乐趣?1月11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探营吉林东北虎园熊猫馆,与远道而来的“嘉嘉”和“梦梦”近距离接触,了解它们的冬季生活。

  舒适

  室内温度、湿度保持最佳状态

  近几天,长春的温度比较低,但对于两只大熊猫来说,本来并不怕冷的它们似乎也早已适应了长春的气候,即便是这样,饲养员们还是小心谨慎的将熊猫馆室内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熊猫馆坐落在园区东南部,总占地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四周环山,与大型猛兽东北虎饲养区相距1500米,有山岗、森林相隔,无猛兽气味及噪音干扰,充分保障了大熊猫的正常生活。

  在熊猫馆内部,设有空调、地热系统,将馆内温度平稳地控制在10-15℃的区间范围,相对湿度也要保持在60%—70%之间。进、排风系统循环室内馆空气,即使在雾霾天气里,有效的空气过滤网也会保证室内空气新鲜。

  “吃货”

  冬季吃的更多

  记者来到熊猫馆的时候,恰巧赶上饲养员将熊猫放到室外活动,室外的活动场此时已经铺上了一层皑皑白雪,“梦梦”在雪地上来回打着滚,在白茫茫的雪地上,黑白相间的它更显俏皮而可爱。

  据饲养员介绍,在冬季,零下10度以内的温度里大熊猫都可以在室外自由玩耍,为了它们的健康,饲养员每天会视温度情况让它们在室外活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而为了补充能量,到了冬季,两只大熊猫吃的也要比平常更多。

  “竹子、竹笋由飞机空运,并由专车运输,储存在4°的冷藏间里。”饲养员介绍说,每五天就会从四川空运过来新鲜的竹子,同时辅以一日四顿的辅食。

  今年春节

  饲养员将和它们一起过

  25岁的张猛是两只大熊猫的饲养员,2015年6月份,“嘉嘉”和“梦梦”初到长春的时候,就由他和他的同事们来照顾,为此,他们还特意参加了前期培训,并拿到了《大熊猫饲养管理上岗证》,对于两只大熊猫,张猛和它们有着特殊的感情。

  “第一年春节,我陪着它们在馆里度过的,今年也是一样。”张猛说,“年三十儿”晚上,还有人和它们说说话。

  现在的熊猫馆室外,被张猛和同事们打造的“年味儿”十足,大红灯笼和彩色气球喜气洋洋,甚至,还张贴了“福星高照”的春联,再过些日子,“嘉嘉”和“梦梦”将再次度过一个最具“东北味儿”的春节。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李煦

嘉嘉在雪地里肆意的玩耍

  嘉嘉在雪地里肆意的玩耍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