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机关专项打击假币违法犯罪 共破案件56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3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公安机关专项打击假币违法犯罪 共破案件56起

2017-0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1日上午,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去年以来,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强化部门协作、合成作战,共破假币犯罪案件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捣毁制造假币窝点8处,存放假币窝点15处,查获制造假币设备113台(套),缴获假人民币568万元。

  警银协作直追犯罪源头 统筹部署提高打击效果

  按照公安部“堵源截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重在长效”的总体要求,在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省公安厅统筹协作部署,迅速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有关部门进行工作对接,推动成立吉林省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联合制定下发行动方案,明确了行动目标、工作措施和具体任务。

  行动中,领导小组抽调专人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各地商业银行网点、集贸市场、超市和农村部分区域,对省内假币临柜收缴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全面摸清了假币犯罪活动特点、规律和态势。

  鉴于吉林省假币多由外省流入,行动期间,警银双方还组成联合工作组,专门派人赴河北、浙江等省(市)对口单位开展联合行动,建立假币非法流通快速监测反应机制,为公安机关提供假币犯罪线索。在整治行动中,通化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在省公安厅有关部门支持下,经过近三个月艰苦、缜密的调查,连续捣毁吉林省长春市、河北省衡水市、河南省郑州市等5处伪造货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缴获制作假币电脑、打印机、烫线机及制版模版等设备工具113台,收缴假币成品159万元,半成品260万元。

  数据化实战直捣犯罪源头、一体化作战连破大案要案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在专项行动中深入推进数据化实战,采取一体化作战,有关警种同步上案,实现了打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依托掌握的公安内外网信息资源,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重点开展了情报导侦工作,对各地发现的犯罪线索相关信息开展深度拓展、查询、串联比对,直追犯罪源头,研判出43名假币犯罪嫌疑人,进一步拓展了打击视野,提高了打击指向性。

  各地公安机关以经侦部门为主力军,成立治安、户政、网安等警种部门全程参与保障的工作专班,启动一体化作战模式,全面加强案件经营,从细微线索入手,循线追踪、深挖扩线,提高打击效果。2016年5月,白山市靖宇县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在当地集贸市场和农村超市使用小面额假币,引起支队领导的高度警觉,立即着手开展线索侦查,抽调34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是通过网络进行沟通和交易的。专案组与犯罪嫌疑人展开了网络战、智力战、毅力战,在随后的一个多月,专案组追根溯源,彻查假币去向,确定生产加工假币窝点,成功摧毁了一个横跨吉林、辽宁、河北、广东、甘肃等6省区的假币制贩网络。

  营造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声势 提高群众识假辩假能力

  在配合专项行动中,全省经侦系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2016年7月经侦系统会同人民银行和各大商业银行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主题宣传活动,张贴海报6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让市民充份认识到贩假制假是一种违法行为,提高了公众识别假币的能力。

  同时,利用经侦微博和互联网门户网站发布预警信息17条,揭示常见多发假币犯罪的作案手法,提高群众识别假币、辨别假币能力,尤其是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的基本防伪特征和识假方法,保证广大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减少了假币的流通渠道。

  为强化宣传效果,经侦系统开通了网上举报通道,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假币犯罪线索,效果活动不仅营造打击假币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而且增强群众对假币犯罪防范意识。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