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断多根手指没掉一滴泪 为这位8岁男孩儿的坚强点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39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绞断多根手指没掉一滴泪 为这位8岁男孩儿的坚强点赞

2017-0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0日下午4点多,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手外科来了一名特殊的小患者。他的整只右手被卷入电动绞馅机内。如何把手从绞馅机中“解救”出来,是成功救治的第一步。闻讯赶来的多位消防人员制定了三种方案,最后终于成功将孩子的手从机器中抽出来。

  然而,抽出来的手却让人目不忍睹:拇指前端已不见,食指和中指仅有皮肉相连,小指和无名指已经和手掌脱落,多处伤口骨茬裸露。   

  你能想像会有多疼吗?可是从解救到手术再到术后的治疗,整整一天的时间过去了,这位叫小浩(化名)的8岁男孩却没掉过一滴眼泪!让我们为这名男孩儿的坚强点赞!

小浩可能只会保住两根完整手指

小浩可能只会保住两根完整手指 

  消防官兵讲述:制定三套救援方案

  1月11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经开大队浦东路中队副中队长关春雨。当天,正是他带着多名消防官兵参加了这次救援行动。

  据他介绍,10日下午4点多,他们接到报警后,火速赶到医院。“到医院时,孩子的父亲抱着他,正站在电梯口附近等着我们。”

  出事后,为了第一时间送医院,小浩的父亲将绞馅机拆了下来直接将孩子送到医院,孩子的右手及小半截前臂都在绞馅机里,胳膊上还套着放肉料的金属盘。

  消防官兵们一边稳定孩子和家长的情绪,一边观察绞馅机器,发现它是不锈钢的结构。为了了解这款绞馅机的构造,消防官兵让孩子的父亲找来同一款绞馅机,又与医护人员和家长反复商量,给出三套救援方案。

  第一套方案:用无齿锯破拆

  据关春雨介绍,绞馅机的钢体是由两根圆管一横一坚构成了一个T字型钢体,这个钢体很厚,硬度很大,从外面看不到任何焊接点。

  “我们先用无齿锯尝试了一下,无齿锯确实能把钢体切开,但是它每分钟能达到5400转,会产生剧烈的晃动,而且孩子的手指、手掌、手臂和钢体之间的缝隙很狭小,肉眼又观察不到,无法保证在破拆的时候不会给孩子带来二次伤害,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第一套方案被放弃了。

  第二套方案:用等离子切割机破拆

  “使用等离子切割机其实也属于破拆法的一种。”关春雨说,等离子切割机的原理会通过产生热量让钢体溶化,能产生40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实验的过程中,在达到200多摄氏度的时候,我们就放弃了。因为这时,成人的手掌接触钢体的四周都承受不了,特别烫。”

  第三方案:反转螺杆将手抽出

  在试验第三套方案之前,官兵们把医用棉缠到输液软管中,塞进绞馅机内绞死,来研究正转和反转的效果,反转的办法是否有效。

  最终经过验证,消防官兵决定采用第三套方案,通过人力强行反转绞馅机内旋刀的螺杆,将小浩的手一点点抽出来。

  “我们跟医生沟通,操作时孩子会无法承受疼痛。医生最后给孩子整条右臂进行麻醉,然后开始作业。

  因为绞馅机并不大,可提供给官兵的作业空间也比较小。关春雨带着两个消防官兵上阵,一个人负责固定钢体,一个人负责反转,关春雨负责观察孩子的手,尽量避免二次伤害。

  大约十多分钟的时间,小浩的手终于被成功从绞馅机中抽出。

  但是看到手指的一刹那,换药室内所有的人都非常震惊。孩子的拇指前端已不见,食指和中指仅有皮肉相连,小指和无名指已经和手掌脱落,多处伤口露出白森森的骨茬。夏先生怕孩子被吓到,马上用手捂住了孩子的眼睛。

  医生:孩子可能只会保住两根完整手指

  随后,医生连夜为小浩的手做了手术。手术整整进行了6个小时。

  手术后的情况怎么样?

  1月11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手外科病房,小浩住在重症室内,整个右手包裹了厚厚的纱布,表情很平静地躺在病床上,父母在病床边陪护着。

  记者先找到了给小浩做手术的医生张展。据他介绍,孩子的手从绞肉机里取出来之后,立刻进行了术前的常规检查,从检查的结果看,孩子右手的伤势已经到了手掌接近横纹的部位。  

  “手指都是一段一段的损伤,程度非常重,不仅仅是骨折,有多处碾轧撕脱伤,损伤面特别大,血管也不是一次断裂的,甚至发生多处断裂。

  据张展医生介绍,因为孩子的血管特别细,主要的血管都在0.5毫米左右,因此手术都是在显微设备下操作的。

  张展介绍说,小浩的中指已经接不活了,手术对小指和无名指进行了血管的移植,但因为毛细血管已经毁损,成活率可能比较低,只能尽量保留大部分功能。

  而拇指末节已经毁损,医生通过手术把已经毁损的中指的末节移植到拇指上,另外,食指经过手术,保留的可能性也很大。

  “好在人的拇指和食指的功能占到整只手功能的60%左右,但以后的日常使用肯定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像写字、画画都会很难了。”

  坚强:手指被绞断多根  8岁男孩楞是没哭一声

  在整个抢救的过程中,让在场的人震撼的不仅是孩子的伤势,更是一个8岁孩子的坚强。

  “我们参加过很多救援,很多受伤比他轻的大人都疼得受不了,可自我们见到他时,除了听他喊过一次疼外,一滴眼泪都没掉过!”关春雨说。

  1月11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小浩垢妈妈刘女士。据她介绍,小浩手术后也仍然没吭过一声。

  上午睡了一觉,小浩跟妈妈妈聊了会天。小浩说:“妈妈,我的手从机器里拿出来的时候,就剩三根指头,我都没哭。”

  还说:“在手术室里,我看见医生给我照相了,我想动动手,但是却动不了。”

  上午,医生给孩子打了一针肚皮针。医生说,这个针很疼,有的大人都会忍不了,但是孩子楞是没哭一声。“他能不疼吗?他一直都在使劲使劲地眨眼睛,可就是没哭。”

  妈妈跟他说:“你要是疼就哭出来吧!适当地释放一下,”小浩说:“妈妈,我不疼。”又安慰她说:“妈妈,我会好起来的。”

  可是儿子越是不哭,妈妈越是觉得揪心,眼泪一直在眼圈里打转。“有3根指头可能保不住了。那么小的孩子,他怎么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

  原因:帮父亲绞肉馅 戴着手套的右手被卷入绞馅机

  提到这件事,小浩的妈妈刘女士难以控制眼框中的泪水。据她介绍,他们家住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小浩的爸爸长年在长春打工,她在范家屯镇打工,小浩在范家屯镇上小学。从儿子上幼儿园时,就是她一个人带。现在小浩每天放学后,去老师家写作业,她下班后就去老师家接他。

  “我特别后悔,就不该让他到长春来。”小浩妈妈说,小浩的爸爸长年在长春打工,父子俩很少在一起。“前段时间曾在一起待过一星期,父子俩的感情好多了。这次儿子放假了,我就跟他说,让他再去跟爸爸待一星期,可没想到来的第二天就出事了。” 

  原来,小浩白天跟爸爸一起去上班,看见爸爸在绞肉馅,也要过来帮忙,爸爸并未制止。

  可能是怕手上弄上油,小浩找来一副橡胶手套带上,没想到事情就坏在手套上,当手套被飞速旋转的绞馅机卷入时,小浩的右手也被带了进去。他爸爸发现这一切时,已经晚了……

  妈妈:如果可以,我愿意把我的手指给儿子接上

  小浩出事后,爸爸先把他送到医院,直到孩子进了手术室,才给小浩垢妈妈打了电话。

  “在电话里,他只说儿子受了点伤。可我知道肯定不那么简单。”刘女士接到电话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我赶紧跑出去打车,跑了老远,差点没让摩托车撞了。当时就提醒我自己,可不能被撞了,我还得去看我儿子呢!”

  刘女士9点多到了医院,丈夫仍然没有跟她说儿子的手伤得有多严重。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出来一次,一问她才知道儿子的3根手指可能都会保不住。

  当时,她差点哭晕过去,一个劲儿求大夫:“您一定要尽力,什么代价都行,哪怕把我的手指给他安上都行。”

  “直到现在我都这么想,如果可以,我愿意把我的手指给儿子接上。”

爱画画的小浩以后拿笔可能都会很难

爱画画的小浩以后拿笔可能都会很难

  自立: 3岁就会洗袜子 7岁就能擀饺皮

  这么小的孩子,何以能这么坚强懂事?

  妈妈说,儿子很小的时候,她就教他要独立。“从3岁上幼儿园开始,他就自己洗小袜子。别看他这么小,我包饺子他会擀皮,煮面条的时候,我和好面,擀好了,他就能切成面条。每次做家务,儿子总会说,妈妈,我帮你拖地,你干别的吧!我不希望有一天我离开他的时候,他什么都不会,所以平时他能做的事我都教他。”

  刘女士说,儿子平时也特别孝顺,“对于我来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有这样一个儿子。可是现在他变成了这样,以后可咋整。”

  妈妈说,小浩画画特别好,家里每个人过生日时,他都会画一个大蛋糕,现在家里还保存着儿了厚厚的一沓画,因为家里条件不允许,一直也没让他上美术班,

  小浩字写的也特别好,老师还让他参加书法比赛,“以后右手这样了,用左手还能写那么好吗 ?以后要怎么样才能从头开始把他教会啊?怎么拿笔都是一个问题。”小浩的妈妈担心地说。

  在病房里,刘女士不断安慰小浩说:“你以后要跟哥哥学习用左手写字、画画,你一定会比哥哥做的更好。”

  家境:原本欠债的家庭看病钱都是借的

  满满正能量的一家人你愿意帮他们吗 

  刘女士说,三年前,公公出了车祸去世,当时治病花了30多万,因为肇事车辆逃逸,这笔钱全是他们家及丈夫的兄弟姐妹借的。到现在,小浩家还欠着外债。

  小浩住院之后,他们已经交了2万元的医疗费。2万元钱全都是借的。小浩家只有一垧多地,“今年苞米不好,到现在还卖不出去。”

  夫妻俩正在愁下一步的治疗费。“兄弟姐妹身上都背着债,肯定是借不了了,我们平时心地善良,朋友挺多的,但涉及到借钱的事,不知道能借来多少。”

  医生说,小浩手掌横纹处还有骨折,手指也还需要做二次手术。如果后期后术需要做皮瓣移植的话,可能需要10万元左右的费用,如果只做残端修整 可能需要的就低一些,但至少也要5万元。这些钱对普通人来说可能不算多,但对于小浩一家来说,就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更何况,小浩前面的路还很长,困难还很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浩的父母都是心地善良的人,爱帮助别人,人缘也好。一家人身上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如果您不忍心看到这样的一家人被困境包围,请对他们伸出援手。

  如果您想帮助他们,请加小浩母亲的微信(15944482939)或与他们电话联系。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