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抗战!中小学教材全面废除八年抗战提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39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十四年抗战!中小学教材全面废除八年抗战提法

2017-0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郭美佳 近日,教育部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要求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教育部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要求全面落实。把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的“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根据情况修改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

  1月9日,一张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被多次转发,文件中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随后新京报记者向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确认此事,称落实“十四年抗战”这一概念是贯彻中央相关精神。

  教材修改要求将“八年抗战”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十四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

  教材修改要求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要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突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

  据悉,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9月20日,长春陷落。1932年1月3日,日军占领锦州。1932年2月5日,日军攻陷哈尔滨。至此,东北全境沦陷。1933年中国共产党组建东北抗日联军。1935年初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1945年9月2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长春市中学高中历史老师陈老师介绍说,“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而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14年。“这两年在教学中已经涉及‘十四年抗战’的概念,我曾经看到一道习题,就是要求学生在“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选项中选择抗日战争的开端。”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东北师大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舒伟,他表示,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大约在35年以前就有学者提出来了,主要是东北地区的学者。提出的原因主要是,九一八事变开始了变中国为日本殖民地的阶段,即日本帝国主义的武力灭亡中国的阶段。中日民族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另外,九一八事变开始后,中国开始了局部抗战,东北地区不少抗日队伍联合在一起,30多万的义勇军已经是一种抗战的表现了,不能否认它的存在。承认“十四年抗战”也是对这些烈士的一种认可。

  “十四年抗战观点更能反映中国抗战的连续性和整体性,目前,这在政、学两届大致都被接受了,这就是基本事实,没有异议。这次教育部再次强调教材修改要求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是对历史的一种还原和尊重,也是进一步对十四年抗战事实的认可。”程舒伟说。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