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作燃料、滤纸做通道的电池研究在长取得新进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4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可乐作燃料、滤纸做通道的电池研究在长取得新进展

2017-0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2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悉,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董绍俊课题组在生物燃料电池的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

  酶替代贵金属的生物燃料电池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生物燃料电池是一种酶替代贵金属催化剂的能量装置。和传统燃料电池不同的是,生物燃料电池不仅高效清洁、环境友好,还具有来源广、操作条件温和、生物相容性好等独特优势。

  据了解,虽然生物燃料电池在性能和来源上有这么多的优势,但是其电池的小型化问题和复杂的组装过程仍然阻碍了这种材料电池在实用性的发展。

  采用低成本阴极材料

  为了实现电池的微型化和便携性,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董绍俊课题组研究出一种新方法,通过折纸技术结合微型化的生物燃料电池,从软饮料中的葡萄糖催化转化中直接获取能量。

  据悉,在电池阴极材料的选择上,课题组曾尝试过铂、金等贵金属,但是这种阴极材料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易中毒、需要高度依赖溶赖溶液中的氧含量。课题组经过不断尝试后,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以二氧化锰作为阴极材料的消耗型阴极。这种阴极材料价格低廉、储量丰富,且允许电池在无氧条件下运行,完全不需要贵金属的加入。

  首次采用滤纸折纸

  美国犹他大学生物电催化领域的专家Shelley Minteer(JACS副主编)的评价“利用纸作为基底而得到的廉价生物燃料电池,大部分都属于阴极限制型电池。”在该项工作中,他们将二氧化锰阴极与生物阳极置于一个由滤纸制作的折纸通道内,成功地制作了一种新型低成本便携式纸基生物燃料电池,实现了生物燃料电池的微型化,为新型生物燃料电池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可乐作燃料、滤纸做通道的电池研究在长取得新进展

  可口可乐做电池燃料

  记者还了解到,这种折纸生物燃料电池可以直接用可口可乐和营养快线等商业化含糖软饮料作为燃料,“使用可口可乐做燃料不仅成本低,还有易得的优点,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董绍俊说。

  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的唐纳德·马丁教授认为“尽管大尺寸的折纸类电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低能耗的生物燃料电池依然是值得追求的目标。”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崔佳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