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如火点亮精神航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49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

大爱如火点亮精神航灯

——白城市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2017-0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城市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当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熔炼而生的“白城好人 引领风尚”活动持续而深入地浸润鹤乡,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们心里播下种子,并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激发出了最有力、最持久、最深层的正能量。

图片5_副本.png

  群星闪耀感动鹤乡

  2016年12月21日晚,大众剧场涌动着融融暖意和拳拳深情,“德润鹤乡 感动白城”——2016年度“白城好人”发布会隆重举行,10位(含集体)白城好人标兵及优秀志愿者逐一登台,讲述着自身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创新创的故事,接受一座城市对他们的崇高敬礼。

  发布会当天,包括市级四个班子领导在内的417位党代表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现场播放了10位白城好人标兵及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短片,并宣读颁奖词,邀请了任长忠、万平等2015年度白城好人标兵现场颁奖。

  近年来,白城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体制机制保障,将其纳入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专项学习内容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内容,先后出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等文件,并持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通过深入实施“白城好人 引领风尚”、“全民志愿 公益白城”等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不断结下硕果。

  典型引领崇德向善

  “群众推选群众评,好人来自群众中,好人由群众中产生”,这是“白城好人”评选活动的出发点。在纵向上,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层层把关,逐级推荐。在横向上,面向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广泛开展各类好人评选活动,让群众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好人。评选受理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咨询、推荐、提供线索的来电来函不计其数,有来自本埠的,也有来自域外的。经群众的推选和市、县两级文明办的认真审核,确保了每一名评选出的“白城好人”事迹真实、代表性强。近两年,全市共评选“白城好人”358人,推荐“吉林好人”及标兵92人,上榜“中国好人榜”3人。樊桂英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樊桂英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殊荣;晏春华、杨茂义、吴雪冰、孙伟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俊英、任长忠、罗立秋等19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和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孙耕耘成为是中国好人上榜者,并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为了让身边好人事迹影响更多的人,白城市从多渠道入手,营造学好人、做好人氛围。市、县两级均在电视台建立了好人发布厅,按照栏目化运作,结合好人评选活动,不定期发布各类好人。从好人标兵、道德模范到最美职工、最美家庭,再到白城好青年……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好人发布会13期,发布各级各类好人120余人;城市社区、乡镇村屯、学校企业和窗口单位实现“好人榜”全覆盖。全市共建立好人榜300个,张贴好人宣传画4700余幅,展示身边好人的凡人善举;各级各类媒体开设好人专题专栏宣传报道好人事迹;制作并刊播了数千条公益广告,传播正向价值取向。市、县党委宣传部和文明办牵头,组建了道德模范和好人“六走进”两个宣讲团,开展以道德模范和好人走进社区、走进村屯、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军营、走进特殊群体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讲活动;创作了歌曲《白城好人》、《扶起明天》,吉剧《良子》、《特教老师》等一批以好人为原型的文艺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放大好人效应,感染群众心灵。

  礼遇帮扶给予关爱

  为了回馈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白城市制定了《白城市关心关爱“白城好人”等先进典型的规定》(试行),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回报先进典型,诠释好人有好报的真正内涵。每一次“白城好人”评选揭晓后,党委、政府领导都要出席评选活动并和获选者亲切座谈,了解他们的事迹,倾听他们的诉求;邀请“白城好人”出席各种重大节庆活动,让好人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礼遇优待;重大节庆日,各级机关单位将道德模范作为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对那些具有就业创业意愿和专长的好人,积极予以支持帮助,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免费创业就业培训、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等服务;协调金融机构把“白城好人”纳入创业信贷范围,制定相关的信贷政策,明确管理程序和授信额度,在贷款利率上给予适当优惠。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