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避免“点菜式”的扶持政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50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对话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冰洋:

政府应避免“点菜式”的扶持政策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冰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冰洋,是此次“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的5位随团专家之一。每到一处,他都会向企业负责人,或是生产一线的工人了解企业发展的情况,他尤为关注相关发展成本的问题。

  12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冰洋

  东北良好的工业基础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基础

  中国吉林网:此次采访的主题是“直击东北经济”,眼下关于唱衰东北经济的声音很多,您怎么看,或者说哪些方面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

  吕冰洋:自2012年我国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状态后,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较长时间的调整期,其中东北三省受的冲击比较大。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实际上是表现最好的,2015年全国GDP增长率为6.9%,而吉林省增长率为6.5%,高于辽宁省的3%和黑龙江省的5.7%。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为6.7%,而吉林省的增长率预计为6.9%,略高于全国增速。

  数据呈现的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结果,我们更关注经济增长的动力变化。要从全球经济波动、经济内在规律、东北经济特点等多个角度分析才能判断东北经济发展前景。

  从全球经济看,经济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处于收缩状态,由于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后,出口贸易发展迅速,外部需求成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外部需求突然萎缩后,中国内部需求一时未跟上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就不可避免地放缓了。当世界经济复苏后,中国良好的基础设施、体系化的产业集群、优秀的产业工人等优势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从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看,经济波动是正常现象,经济在高速增长之后,总有一个调整期。世界较大的发达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之后也普遍面临调整期,要进行经济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制度效率增进、资源配置效率的增进空间很大,宏观经济政策操作空间也很大,中国经济完全能够在这一轮调整后走上稳步前进的轨道。

  从东北经济看,它的经济特点决定了它在经济转型中会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东北企业多为“重资产型”企业,投资额大,资产回报周期长,经济调整也需更多的时间。但是同时也应看到,实体经济发展是保持经济竞争力的最坚实基础,当前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制造业,而新型制造业是在原有制造业基础升级而来的,没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不论是搞 “先进制造”还是“智能制造”,经济都是难以展开的。而东北良好的工业基础实际上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基础。

  从吉林省2016年的经济表现看,有不少非常亮眼的地方,譬如:除了传统汽车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继续发展外,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及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年均近20%的增幅快速发展;1-11月民间工业投资增长10%,占全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90.1%;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4%。同时,吉林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旅游业的发展也是大有可为。

  政府应尽量避免“点菜式”的扶持政策

  中国吉林网:东北城市都在谈转型,但是每个人都清楚,经济转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升级也存在难点,比如说吉林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处于培育期,对经济的支撑能力还不强,工业总量不大与结构不优并存,不能给GDP带来太多意外,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时候要不要坚持到底?

  吕冰洋:经济转型要通过经济结构的转变、支柱产业的多元与替换、企业效益的提升来完成。对于如何推动经济转型,以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问题,政府要做到两点:一是让位市场。要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大方向,把该由市场调节的领域,坚决让位于市场;二是市场维护作用。政府要为市场提供好的平台,包括基础设施平台、信息交流平台、法律处理平台等,从而减少企业的交易成本。这方面长春新区的建设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案例。长春新区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吸引了大量有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进驻,构筑了辐射东北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轴,可以说,长春新区就是一个好的市场交易平台。

  我们应该尽量避免的是政府“点菜式”的扶持政策,就是对重点企业甚至部分重点产业进行扶持,因为市场是很难预期的,“点菜式”扶持有可能抑制市场竞争,造成新的扭曲。在这里,著名经济学家奥尔森所提出的“强化市场化政府”概念值得重视,判断一个政策好坏,要看它是否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应避免过多的行政干预

  中国吉林网:这几年吉林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民营经营经济发展意见,为中小企业提供财税、创业、创新等方面支持。作为财税方面的专家,您认为这些对吉林未来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吕冰洋: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工作的通知》,吉林省有4个城市入选。吉林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如提供金融支持、优化政策环境、出台吸引人才措施等,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只要政策给力,民营经济自然会在推动经济增长、吸引就业发挥更大的力量。

  我想进一步强调的是,民营经济具有蓬勃的生命力,资本自由流动的性质决定了哪里有利润,它就流向哪里。我们可以考虑进一步开放一些社会投资领域,如公用事业、能源设施、市政建设、生态环保等。当前政府大力推动的PPP模式就值得好好利用,PPP模式可成为新形势下吸引民间资本,解决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任务的重要手段,并进而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关键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要真心实意、讲究契约精神,避免过多的行政干预。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罗浩/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