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把“健康”做成了大产业大买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5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绿色转型”开掘“源头活水”

延边把“健康”做成了大产业大买卖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提到“绿色”,会想到什么?

  夏天、生机、生命、活力、生态、环保……

  用“绿色”融合转型,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

  延边做出了特色。

  2015年开始,延边适应经济新常态,抢抓新机遇,挖掘新动力,找准“绿色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上项目扩总量、转方式促升级,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和“绿色转型”发展,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大健康产业作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成为延边乃至吉林省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新源泉。1月12日,“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大健康产业园),看看“绿色”碰上“转型”,如何把“健康”做成了大产业!

延边把“健康”做成了大产业大买卖

  绿色转型 把“健康”做成大产业

  在大健康产业园内,有一大批优质健康产业项目在这块“风水宝地”上安家落户。

  还未走进大健康产业园,采访团成员就表示,“听说这里有五大板块,最感兴趣的莫过于特色食品板块。要把食品做出特色,同时兼顾绿色、健康、安全,很期待去看一下这个版块有怎样的企业。”

  为了满足采访团成员的好奇,采访团一行选择走访特色食品板块的代表企业——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这家企业有何独特之处?下车之前,采访团成员都带着疑问。

  这家企业可不简单!依靠绿色理念,把“健康”做成了大产业、大买卖。

  2015年,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大健康产业园,年处理蔬菜能力达到6万吨,主营朝鲜族传统风味泡菜及调味酱等系列产品,有辣白菜、萝卜块、苏子叶、桔梗、辣椒酱等100余种产品。

  2016年,公司开始研发老年泡菜、儿童泡菜、人参营养泡菜等泡菜类产品;拌饭酱、烤肉酱、串料、冷面温面料等各种朝鲜族风味调味酱产品;打糕、冷面、辣白菜饺子、膨化食品等产品。实现产值8600万元,利润344万元。

品尝朝鲜族泡菜

  “之前对辣白菜,对朝鲜族泡菜的印象都来自于电视剧,那时就感觉应该很好吃,今天能在这里品尝一下很开心。品尝之后,感觉有种海鲜的味道,很美味。”采访团成员伍月明如是说。

  采访团其他成员也都对辣白菜的味道赞不绝口,同时更对辣白菜的生产环节点赞加分,“刚刚在长廊通过玻璃窗看到了他们的辣白菜生产线,从腌制、清洗,到包装,都是在无菌条件下进行,感觉很干净、很放心。”

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哲接受采访

  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哲介绍:“公司3年目标是10亿元,利税1亿,在长春、山东、北京、韩国等地建分厂,成功上市IPO;5年目标是30亿元,利税3亿,超过韩国,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朝鲜族泡菜生产企业。”

五大板块 找准“绿色转型”发展突破口

  五大板块 找准“绿色转型”发展突破口

  都说“绿色转型”,可是找准“绿色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才是转型的核心。为此,延边一直在努力。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首次将“绿色化”概念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并列。同年,《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出炉,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吉林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新战略。

  作为延吉市“绿色转型”重点区,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围绕转型发展做文章,主动适应国内外大健康产业市场需求,打造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积极推动大健康产品制造业和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

拍摄朝鲜族泡菜

  采访团成员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到大健康产业园,很多人都对园区的“五大板块”不甚了解。园区的工作人员便成为临时导游,向众人解释起来:“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成立以来,始终以‘奋力打造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为目标,着眼未来,借助外脑,布局谋篇,形成了以金刚山泡菜、德康生物科技、韩食府、东万食品等企业为主的特色食品板块;以韩正人参、可喜安、生物科技、长白娃、韩工坊等企业为主的保健品板块;以紫鑫药业、神圣制药、春雷药业等企业为主的生物制药板块;以东华原医疗器械孵化器项目、可喜安东洋电子项目和亿方实业医疗器械项目等为主的医疗器械板块,以及为大健康产业园提供产业发展配套服务的健康服务板块。”

  听完介绍,采访团众人纷纷表示,“刚刚就听有人说起这五大板块,一直云里雾里,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这回算是了解了,原本以为这个大健康产业园,只是单一的有特色食品,没想到种类如此丰富,难怪延边的健康产业成为了吉林省经济的大产业。”

在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中封盖

  500强企业 入驻大健康产业园

  为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大力支持和发展现有本土绿色产业的同时,主动走出去,引进来。

  园区负责人介绍:“全区上下四面出击,远赴韩国、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及珠三角、长三角进行招商推介,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实施‘招大引强’战略。经过不懈努力,陆续引入百威英博、韩正人参(韩国人参公社)、国药林蛙及蜂蜜精深加工项目(在建)等世界500强企业。”

  同时,该园区积极与亚泰集团、恒大集团、联想控股等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协调,形成定期拜访机制,了解项目入区需求。各招商局根据大健康产业类别分工,针对重点项目进行入区洽谈,一批又一批优质大健康产业项目接连在园区安家落户。

  “目前,已有20家企业入驻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其中12家企业实现投产达效,人参、食品、生物制药等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园区负责人如是说。

  听了园区负责人的介绍,采访团成员茅塞顿开,“之前还在想,用‘绿色转型’助推大健康产业,要如何做出来。今天来到这里,算是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专家合影

  不知不觉,太阳西移,夜幕降临,虽然不舍,但采访团成员终究要和大健康产业园说再见了。

  用绿色带动经济,延边把“健康”做成大产业、大买卖!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丁隽/文 罗浩/摄影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