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优化提升“软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50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城:优化提升“软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软环境既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创造力、驱动力,更是改革发展的战略保障、经济腾飞的依靠根基。近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在注重硬环境改善的同时,始终把软环境建设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以重点投资项目代办为“先手棋”,构建代办服务体系,推动审批提速增效,切实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代办帮助我们首农公司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在公司刚成立时,需要办理的各种证照手续很多,都是我们提供资料,由代办中心代办员为我们处理。从企业注册到环保批复,从工程改扩建到奶牛调运等相关环节,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做到了全程跟踪服务,加速推进了我们落户、开工、运营的过程。”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负责人何启君说。

白城:优化提升“软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狠抓落实 构建市区两级代办网络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白城市政务服务中心本着‘三转变(转变工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两提高(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工作理念,将开展重点投资项目代办、联办工作作为转变服务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的重要载体,营造重商、亲商的经济发展环境。”白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宏伟说。

  为加快落实代办制,白城市于2016年2月初就起草了工作方案;2016年4月20日通过白城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16年5月5日,以白城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白城市推进重点投资项目代办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发﹝2016﹞13号)。

  同时,白城市依托市、区政务服务体系,组建代办队伍,构建了覆盖全市、上下贯通的两级代办网络。设置了重点投资项目审批代办集中受理机构,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为全市符合产业导向和具有“拉动”效应的重点投资项目开展审批服务“一条龙”代办服务。目前,有市级代办员10名、窗口专办员30名,区级代办员20名、专办员69名。

白城:优化提升“软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优化流程 推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白城市针对长期存在的流程设置不科学,前置条件相互交叉等问题,从政府投资类和企业投资类两种审批流程入手,采取模拟审批方式,理清现有审批环节、时限,在此基础上,按照分段审批、联合办理的思路,形成内部审批流程优化方案,对重点投资项目审批分为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四个阶段,分别确定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代办工作。

  同时,进一步梳理细化代办流程,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多项制度,并绘制了代办工作流程图,方便项目单位查阅。截至目前,市区两级代办机构已先后帮助新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歌华龙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56户企业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

  “在我们中农国际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建设初期,代办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白城对招商引资软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这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也有利于白城的经济发展,时一件互利双赢的好举措。”白城中农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如今,白城市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做好服务工作,是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现实需要。白城市将继续推进软环境建设,让软环境成为促进发展的有力支撑,让改革的春风化为发展东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