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过节细节莫大意 吉刻APP新春专题 《春节安全手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57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平安过节细节莫大意 吉刻APP新春专题 《春节安全手册》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这是一个丰富多彩、欢乐喜庆的节日,但同时也是一些违法犯罪人员集中作案的高峰期。在您购物、居家、出行时,可能会遭遇被盗、被抢或是被骗,也有可能因为疏忽酿成火灾,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将影响您过节的情绪。

  所以,为了让您能平安过节,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特意走访了公安、消防等部门,对春节期间违法犯罪的作案形式和特点进行了详细了解,制作了这期《春节安全手册》,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防盗篇

  防入室盗抢 要知道犯罪分子常用的六招

  近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的多位民警,他们从多个方面,对广大群众的如何防盗防扒进行了讲解。

  凌晨三四点和白天的“空巢”时间是盗窃分子作案的“黄金时段”。据介绍,犯罪分子入室作案的手段通常不外乎以下六招:下水道煤气管道当云梯、攀爬防盗网、趁你不在撬门入屋、楼顶拴绳“荡秋千”、花言巧语骗你开门以及尾随房主入室抢劫。

  关于入室盗窃抢劫应该如何预防?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详细的建议。

  1、住户的门窗应牢固可靠,并使用防撬锁具;

  2、家里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珠宝等贵重物品应放在保险柜中,保险柜应在地面或墙壁处可靠固定,防止被搬动;

  3、家庭钥匙不应摆在明显处,防止外人乘机印模仿制;

  4、对上门维修、检查、收费、送货、送礼的人,要查明其确切身份,教育小孩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5、自带钥匙的小孩不要把钥匙挂在脖子上,在一个人开门时观察是否有可疑人员跟踪;

  6、存折应设密码,不可与户口簿、身份证放在一起;

  7、丢失钥匙要立即换锁,同时养成钥匙不离身的习惯;

  8、施“空城计”。即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家中应亮着盏灯或打开收音机;

  9、若假期举家长时间外出,可以在阳台上晾晒一些衣物,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加装一些防盗装置来提高效果。除了建立护栏、窗台水管涂油等措施,有条件的朋友还可以在家中装个摄像头或报警器。

  防扒篇

  春节出行如何防扒窃 最重要的是“财不外露”

  年关将至,大家都欢欢喜喜的回家过年,但这个时候也是小偷出没的高峰时期,我们一定要多注意多留心,让小偷们无处下手。

  1、不要频繁的拿出手机、钱包等财物。在公共场合有的人喜欢不停的拿出手机玩,有时候一不注意就把手机放一边了或者随手放在口袋里方便拿出来玩,这样最容易被小偷盯上,趁你不备的时候小偷就会下手。

  2、将皮包的拉链放在自己前方。很多女生背包的时候不太会注意这个细节,把皮包拉链的方向放在自己的背后背着,这样即使你把包背的很紧也很容易给跟在你后面的小偷下手的机会。

  3、上下公交车时。很多小偷都是选择在这个时候下手,因为这时候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上车上,很多人被其他人一挤就顾不上自己的东西了,越是这样注意力容易被分散的时候越要提高警惕。在此,还要特意提醒女性,乘坐公交车一定不要斜挎着包,最好将包放在身体前面,或是拎着,将其放在膝盖下面,越低越好,防止小偷弯腰下手盗窃。

  4、在餐厅吃饭时。餐厅也是盗窃案高发的重灾区,三五个好友一起吃饭吃的忘乎所以,把包往身后一放就根本不记得了,小偷往往就是趁这个时候下手,很多餐厅提供包住皮包衣物的防盗套,大家不要嫌麻烦,年饭吃的开心,也不要忘记自己的财物哦。

  5、一起出行的朋友们要互相提醒。小偷们很多时候是团伙作案,也许会有人来先分散你的注意力,另一个人再进行行窃,一个人的注意力毕竟有限,可以把包也同时放在朋友们的视线内,大家互相提醒,相互照应。

  6、逛商场“掀门帘儿”。在北方,冬季一些商场都会因保暖而安装厚重的门帘子,逛商场人出入时不易推开,往往需要动用两只手或侧身通行。门帘不透光,阻隔自己以及周围人视线,冬季正是该作案手段的高发期,多发生在傍晚。在此,民警提醒,应将贵重财物放置到贴身内兜、有拉链的书包或上衣内兜内,做到财不外露。

  防火篇

  冬季家庭防火谁也大意不得

  春节期间,是车流、物流、人流的高峰期,也是火灾发生几率较高的时期。许多人会在此期间选择外出购物、聚会或是出门旅行,不过,在这里我们要给您提个醒,享受假期快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

  5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带您学习春节假期应该掌握的消防常识。

  冬天,不少人喜欢用电热毯、电暖器取暖,电热毯使用不当或长时间使用会引起火灾,有人开着电热毯就出去了,若长久离开,就容易闯祸,很多家庭火灾都是使用家用电器麻痹、大意所引起的。

  据了解,入冬以后,气候寒冷干燥,空气湿度降低,可燃物易着火。而且,西北风强劲,倘若不能在第一时间扑灭火苗,风助火势,往往就会迅速蔓延。另一方面,天气寒冷,很多家庭使用电热器、空调、煤炉等设备取暖,如果电力线路超负荷、取暖设备质量不合格或使用不当,容易酿成火灾。

  每年春节期间,消防部门所接到的火灾报警绝大多数是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消防部门也提醒市民,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严格遵守有关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规定,不准在人员集中的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居民区楼道、阳台等燃放烟花爆竹,以防不测,离家外出一定要关好门窗,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 家庭防火安全提醒

  1、不乱拉电线、随意拆卸电器,用完电器及时拔掉插头。2、发现燃气泄漏时,关紧阀门,打开门窗,不可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3、阳台、楼道上不堆放杂物,不燃烧纸片,不燃放烟花爆竹。4、经常查看家中的电器设备和燃气用具,尽可能少用临时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