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家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获批筹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59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首家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获批筹建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0日上午,“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先后听取了吉林省、长春市对经济发展情况的介绍。

  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陈新光向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提出,希望东北首家民营银行该落户吉林省。白绪贵愉快地回应了陈新光,国家已经批复,将在长春建立一家民营银行。

  吉林省要落户首家民营银行了?落户吉林意味着什么?又将为地区发展带来什么?

  民营银行在吉林省开闸

  据了解,在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其中包括:“加快在东北地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2017年6月底前在东北地区至少设立一家民营银行。”

  2016年12月9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意见的有关措施》中,就有这样的内容:“争取尽快在吉林省设立民营银行。”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中国银监会网站了解到,就在一个月前,民营银行批复迎来小高潮。短短十余天内,有6家集中批复,其中吉林亿联银行就在其中。

  内容显示,银监会2016年12月27日公布,批复山东威海蓝海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辽宁振兴银行的筹建申请。

  这意味着民营银行在吉林省开闸,吉林首家民营银行将落户长春市!名为吉林亿联银行。

  背后两大股东被揭秘

  民营银行背后股东为何人?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全国企业信息查询系统显示中看到,吉林亿联银行的发起人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认购30%、28.5%的股份。

  中发实业集团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了股东方的背景。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吉林亿联银行的最大股东,注册于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净月经济开发区分局,法定代表人与自然人股东为戴皓。

  戴皓,也是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发集团)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在北京、产业辐射全国的大型民营投资企业集团。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发集团总资产近千亿元人民币,员工6万余人,旗下产业涵盖金融(寿险、财险、资产管理、典当、基金、小额贷款、P2P、投资担保、第三方支付、金融交易市场)、大健康(医疗、医药、养老产业)、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奥特莱斯及步行街、主题乐园、酒店、写字楼、商管、KTV、超市、影院、物业管理)三大产业,成为拥有50多家全资或控股成员企业,产业辐射全国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自2010年起连续七年入选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第335位、“2016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排名第85位。

  三快科技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吉林亿联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王兴。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点评隶属于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而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是后者的子公司。

  资料显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经济贸易咨询;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网上销售日用杂货、避孕器具(避孕药除外)、通讯设备、五金、交电、文化用品、体育用品、机械设备、电子产品、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首饰、家用电器、家具、汽车摩托车零配件、针纺织品、服装、化妆品及卫生用品、花、草及观赏植物、工艺品、钟表、眼镜、玩具、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化肥、农药、陶瓷制品、橡胶及塑料制品、仪器仪表、卫生洁具、医疗器械I类;网上门票销售代理、火车票销售代理;互联网信息服务不含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医疗器械、含电子公告服务(电信企业许可证有效期至2017年11月20日);销售食品;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销售食品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

  民营银行更为灵活

  其成立具有划时代意义

  1月13日,省内某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的采访。

  相关负责人说,想要获批民营银行是极为困难的,“3年来,中央只批复了6家民营银行,申请的银行要达到上千家。我也曾在多次会议上曾经呼吁大家要成立民营银行,但由于困难较多,很多项目均中途夭折。”

  可见,民营银行落户吉林是件大好事儿。

  提到民营银行成立的意义,该负责人表示,“所有的社会课题,包括政治、军事、经济各个领域涉及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钱从哪来,而这些都与银行有关系,银行就是来解决资金问题的。所以说,民营银行的成立绝对具有划时代意义,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只要我们先解决了成立的问题,下一步就要尽快落实,这对于社会方方面面来讲都是重大利好。”

  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民营银行是由民间资本控股的银行,更加具有自主性,目前民营银行有望加速发展。民营银行未来走一些差异化路线,对一个地区经济的带动有着重大意义。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