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吉林省九市州都有啥目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06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吉林省九市州都有啥目标?

2017-01-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久前,在刚刚落幕的吉林省九市州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均备受瞩目。各地的报告中既有对2016年的工作总结,也有对2017年工作经济目标的“预期”。

  14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对吉林省九市州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看点数据进行梳理,探寻各地预期目标,发现背后的经济新动能驱动力。

  GDP预期

  增速7%及以上几乎成标配

  GDP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指标之一。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查看数据时发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处在“换挡”阶段的当下,吉林省九市州过去一年普遍的较高增速,相当“亮眼”。

  依据2016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目标,除四平、白城只公布地区生产总值数额,未公布增速外,从已公布预计完成的指标来看,白山、通化、辽源、长春、吉林市、松原、延边,GDP分别增长7%、7.5%、7.2%、7.5%、7%、6.5%、7.3%,整体上来看,均实现了年初预期目标。

  其中辽源、长春、延边,增速超过预期值。

  “2016年,我们一些改革措施和战略举措,开始显现和收获,整体而言全省各市州整体表现非常不错,成绩单也相当给力。”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王占国在解读时表示,2016年吉林省经济强势崛起,各市州经济发展动力强劲是主要原因。

  值得一体的是,靠着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创新驱动,辽源、通化等一批城市,通过改革快速成长,经济上升势头明显。

  木兰舟稳踏歌行。

  2016年,吉林省九市州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基于良好的发展势头,吉林省九市州也纷纷设定了2017年GDP预期目标。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今年GDP白山预期增长7.5%、通化预期增长7.5%左右、辽源预期增长7%左右、四平预期增长8%、长春预期增长7.8%左右、吉林预期增长7%、松原预期增长6.5%、白城预期增长7.5%、延边预期增长7.5%左右。

  从GDP增速中,可以看到除了松原预期增长6.5%外。其余八个市州,均设定7%及以上增速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四平预期增长8%。

  “这些目标制定,都是符合发展预期的,从目前各地发展内容来看,完成目标是可期的。”王占国如是说。

  投资驱动

  各地大项目蓄势待发

  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历来被外界看重。

  从省内各市州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投资拉动也成为2017年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

  具体来看,白山加快推进50万吨瓦楞纸等152个新建项目和舜茂高纯二氧化硅等190个续建项目,竣工投产春柏药业等60个项目。

  通化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30个、亿元以上项目240个。

  辽源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突出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四平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50个,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必保达到30个以上。

  长春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200个。

  吉林年内组织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700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50项。

  松原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60个。

  白城全年实施超5000万元项目不少于200个。

  延边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500个,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

  “大项目对拉动经济来说非常有效,我们应该看到,创新性投资、服务性投资,正在成为投资领域的新特点。”王占国说,稳增长的前提是稳投资,一张蓝图绘到底,构建以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社会建设为主的大项目,正成为投资风向,可以说和此前大水漫灌不同,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固定资产投资特征越发明显。

  惠及民生

  百姓“钱袋子”与GDP增速同步

  经济高速发展,居民同样要获得实惠,而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收入增加。

  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梳理中看到,各地更加注重民生红利,百姓“钱袋子”与GDP增速同步,均有清晰的预期描述。

  咱们逐一来看。

  其中,具体量化到数据增长的有2个。四平提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5%;延边则提出,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

  从其余各市州表述预期来看,长春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白城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白山为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吉林为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松原为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同时,通化和辽源的预期分别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和城乡居民收入相比的,还有地方级财政收入,除延边没有公布外,白山、通化、辽源、四平、吉林、白城、今年预期同比增长目标分别为,5%、7.5%、3%、7%、3%、5.5%。

  长春和松原,地方级财政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稳定、基本同步,或同步,都能看出各地政府将民生落实到实处,精准着力,更重时效,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王占国表示,另外税收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各地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同样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

2017年吉林省九市州部分预期目标

数据来源:各市州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