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姜伟:当代表十年 提上百条建议 被称“建议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063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人大代表姜伟:当代表十年 提上百条建议 被称“建议王”

2017-01-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哟,‘建议王’今年又带啥建议上会了。”在省宾馆,碰到省人大代表姜伟的熟人,都这么跟他打着招呼。

  叫他为“建议王”,一点也不夸张。到今年,是他成为省人大代表的第十个年头,带上会的建议已超过百条,每年都是十多条。

  今年又带来11份建议

  2008年,姜伟当选为省人大代表。每一次,省人代会召开,他几乎都是辽源代表团第一个前来报到的代表。

  今年,他又带来11份建议。在电脑上打开他的建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这些建议有关注秸秆焚烧的,有关注加快修改加碘盐的,也有关注住房维修资金监管的……

  “我关注的都是身边的问题,只要是问题,又得不到解决的,我都会提意见。”姜伟说,这些年,他提的建议涉及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物业管理、交通调控等多个方面。

  他提的建议,有多份建议获得省领导批示,还责成相关人员到辽源与他进行了面复。

  “印象较深的就是‘禁止焚烧秸秆’,2008年、2010年、2013年,我提交了三年,2013年11月15日,省政府正式下发通告,在全省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姜伟说。

  连续多年关注居民区烟花爆竹禁放

  他的建议,基本上都得到了大会的关注,并转交给相关部门加以解决。

  “但也有‘钉子户’。”他笑称,关于居民区烟花爆竹禁放就是其中一个。这个建议,他已经连续多年提了,始终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今年,他又把这个问题带到会上来,希望能引起关注。

  姜伟说,燃放爆竹是一种陋习,爆竹在生产、运输、贮存等多个环节中都存在着诸多不安全因素。

  “实际上,长春在烟花爆竹禁放的问题上,已经给全省起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是可以推广的,也有利于春节期间的空气环境。”姜伟表示。

  录音笔是随身必带的物品

  翻阅姜伟的建议,就会发现他写的建议都很简单明了。

  “事实说清楚了就可以。”姜伟说,代表写建议也要“接地气”,不能长篇大论,得从小切口反映大问题。

  他提的这些建议,并不是开会前才收集整理的。“听取民声,收集建议,也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了尽可能地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传声筒,姜伟的兜里总是会装一支录音笔,只要听到有诉求,他就会立刻进行记录,该录像的,就用手机的摄录功能进行摄录;该录音的,就用录音笔来录。

  “所以,我的建议都很‘民生’,也会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姜伟表示。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刘晓宇/文 罗浩/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