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提案:以战略性支柱产业视角谋划吉林旅游产业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066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团体提案:以战略性支柱产业视角谋划吉林旅游产业发展

2017-0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两会上,民盟吉林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以战略性支柱产业视角谋划吉林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该建议详细介绍了吉林省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认为我省初步形成了较完备旅游产品体系,品牌形象不断确立。旅游经济持续增长,发展势头良好。

  虽然全省旅游产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仍面临着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具体表现在:

  旅游经济增速较快,但质量效益不高且发展不均衡。从全国看,我省旅游经济总量偏小;从全省看,地区发展不平衡。

  市场需求旺盛,但旅游产品吸引力和影响力不强。旅游产品总体上结构单一、季节依赖性强,内涵不丰富、特色不鲜明,还处在初级化阶段;域外和入境游客比重偏低。

  资源禀赋优越,但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不够。虽是旅游资源大省,但还是旅游产品小省、品牌弱省。战略目标宏伟,但产业发展基础与之不相匹配。

  建议一:

  明确旅游业支柱产业的战略地位

  究竟该如何发展吉林省旅游产业?建议中提到,省委、省政府要立足旅游业作为第四大支柱产业做出相应战略决策和部署。建立高层次议事协调决策机构,统筹研究落实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突出解决管理分散等问题;加大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力度;增加旅游产业考核权重,将旅游产业主要指标列入市(州)、县(市)年度绩效考核体系。

  建议二:

  深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提高统筹调控旅游产业发展能力

  提升旅游机构产业调控能力。尽快组建省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加快推动地区和旅游开发区组建旅发委步伐,加快从单一行业部门向综合经济部门转变,切实解决资源开发与管理脱节问题。

  探索资源利用新体制。赋予地方政府对辖区内旅游资源统一管理权,理顺旅游资源管理和综合开发机制,加强开发和利用状况的监督检查。统筹整合全省优势旅游资源,按照保护和开发并重原则,基于生态总量控制、动态平衡,科学划定旅游开发区域。组建经营性旅游开发公司。

  提升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能力。配齐配强各级旅游质监执法队伍,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责任。在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旅游景区所在地建立健全“1+3”综合治理模式。

  建议三:

  加快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

  科学项目规划,引领产业升级。各级政府应立足优势资源和地方特色,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加大旅游项目谋划和推进力度,建立健全旅游项目跟踪调度服务机制,谋划一批旅游品牌项目,建设一批旅游配套项目,打造一批旅游服务精品项目。

  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高速铁路网建设,实现重点旅游城市通达高铁。与沈阳和哈尔滨铁路局沟通,做好高铁龙嘉站经停车次与航班对接,缩短车隔,对联程客票实施优惠或补贴。挖掘潜力,提高龙嘉机场竞争力。加快重点景区交通基础设施改扩建,各类旅游设施实行统一标识管理。

  加快吉林航空公司组建。目前已与成都航空初步形成了合作商业计划书,建议尽快组成航空公司批筹团队、明确时间节点、加快组建步伐,同时要积极引进其他基地公司。

  建议四: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

  以打造优秀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深化旅游投融资体制改革,对旅游项目采取PPP建设模式给与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切实优化旅游交通环境。在全省开展道路限速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各相关部门严格依法行政,纠正清理各类地方土政策,坚决杜绝“罚款经济”现象。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