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优秀老委员受表彰:为一份提案甚至要调研半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066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有“温度”的优秀老委员受表彰:为一份提案甚至要调研半年

2017-0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身黑色的着装,一条红色的针织围巾。采访李彦的地点在两会驻地南湖宾馆5栋新闻中心。由于年龄的原因和组织的需要,李彦已经不再担任省政协委员,这次两会她是以特邀人员的身份来参会。性格开朗、健谈、感性、温暖……这是短短不到1个小时的采访中,李彦给媒体记者留下的印象。

  李彦退休之前在重要的岗位任职,退休之后,于2014年初正式成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在三年履职的过程中,她一共写了8份提案和建议,虽然数量不算多,但是每一份提案和建议都是经过长时间深入的调研,有的调研甚至长达半年的时间。   

(资料图片)

  许多省政协委员仍然记得在2015年2月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大会上,一位年逾60岁的委员在大会发言中几度哽咽……在这次大会上,李彦委员代表特邀一组的委员们提交的《关于为残疾儿童建立集医疗、康复、教育、培训、托养为一体新型康复中心的提案》。

  “吉林省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最早在绿园区,后来搬到飞跃路吉林省春光康复医院,其中两层用作残疾儿童的康复用。我们省0-6岁的残疾儿童有2万多,但能到这里康复的只有200多。”采访中,李彦表示,对于这份提案的调研用了半年多的时间。

  在这次发言中,李彦讲得动情,台下听得心酸。发言结束后,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当即起身表态“坚决支持,尽快落实”。

  在李彦等委员的呼吁之下,2016年8月,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从春光医院迁出来,在民康路与四道街建立了一个独立的残疾人康复中心。这个建议最终还被写进了吉林省的“十三五”规划中:作为远期规划,要给残疾儿童建立一个大型的康复中心。

  一次去伊通满族自治县调研时,她了解到于明辉创办的“情暖至亲”托养机构中,大多孩子来自于特困家庭:19岁的自闭症患者几乎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无法与外界交流;家里有两代残疾的老人,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75岁还要外出打零工养家糊口……令人心酸的事例比比皆是。

  李彦在“吉林省政协委员之家”微信群发出了爱心捐款信息。“仅21个小时,85名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机关干部就为孩子们筹得善款12万余元。开始没捐上的也非要捐。我们这些委员真是让人感动。”李彦感动地说。

  就在今年采暖期刚刚开始后,针对大量热用户喊冷的现状,李彦组织了多名政协委员进行调研,从供热主管部门到各居民小区、学校、热企,从供热温度到热费价格再到供热服务……李彦和其他的政协委员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走访,最后形成了3000多字的提案,提出了关于供热的7条建议。

李彦接受媒体采访   

  就在今年1月13日召开的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预备会上,李彦作为2016年省政协优秀老委员,单独上台领奖。

  在举起奖牌那一刻,台下掌声雷动。下台后,李彦的微信上收到一条又一条点赞和祝福:

  “我们的政协真好,给了李彦大姐意外惊喜,给了所有委员感动。”  

  “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委员,像今天这样的礼遇还是头一次见到。全体委员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一个委员——我们尊敬的大姐!这是大姐的荣誉,值得终生铭记!”  

  “你是我们政协委员的榜样,正能量的传播者。愿你在新的人生旅途中,继续发光发热,为社会尽责。”

  一生中在多个重要岗位任职,每个岗位都很尽职尽责。退休之后做了政协委员,为何还这么较真?还要这么“操心”?

  “做了政协委员之后,政协领导发出了号召,觉得非常鼓舞人心。不干事总觉得很内疚。 现在的政治生态环境好了,愿意履职也想履好职。”

  “黄燕明主席曾提出,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委员,什么是温度?那就是热情。我就希望自己成为一名这样的委员。”采访最后李彦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