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小记者追问校长会问出啥问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076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观察】小记者追问校长会问出啥问题?

2017-0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两会正在进行时,全省媒体都在聚焦。

  在两会的现场,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会场上还活跃着一群“小记者”。

  在会场,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碰到一位小记者正在采一位代表,让记者感兴趣的是他们的身份。

  这位小记者叫胡蓝亓,仅9岁,是我省年龄最小的作家、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当然她也是一名小学生;而受访的省人大代表叫于伟,是东北师大附小校长。

  一位小学生和一位小学校长会有啥样的碰撞?

  来听一听他们的交流。

  “小记者”胡蓝亓:于校长,您好!请问您今年准备了什么建议?

  于伟:我今年准备的议案是希望有关部门建立“临聘教师人才储备库”,应对国家二胎政策放宽后,我省中小学女教师比例较大,由于“产假式”缺岗造成的临时性教师短缺的问题。

  “临聘教师人才储备库”的设立,是解决目前各学校因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导致的“产假式”缺岗的有效手段;政府牵头,既能宏观设计和把握,又能确保其规范性、制度性和可持续性。希望能被教育行政部门采纳并加快建设步伐,确保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稳定。

  “小记者”胡蓝亓:您对我省少年儿童创造能力方面的培养有什么期望?或者说,您觉得儿童阶段创造能力的培养是否很重要?

  于伟:儿童的创造能力不光对他自身来说很重要,对于整个民族、整个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孩子们就是一簇簇绽放的花朵,我特别不希望“过度教育”扼杀了孩子们的创造力。担任附小校长以后,每天都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的感触就更深,小学阶段是儿童创造能力开发的黄金阶段,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要减少“一刀切”、少搞“完美主义”,教育适当就可以保护孩子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实率性教育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儿童创造能力的保护、激发和培养的教育。

  “小记者”胡蓝亓:作为校长,您对工作在一线的人民教师的期望是什么?

  于伟:我觉得小学教师很不容易,把小学的课程讲好,让孩子们有收获、有收益不容易。不要以为小学的课程简单,让孩子们记住容易,真正了解不容易,所以小学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爱心,要喜欢孩子;要有耐心,能够包容孩子们的小毛病和不完美;还要学会研究孩子,研究孩子们心里的真正需要,这样才会是一个优秀的教师。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文/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