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部分快递公司提前开启“春节模式” 收件谨慎坦言时效无法保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88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部分快递公司提前开启“春节模式” 收件谨慎坦言时效无法保证

2017-01-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打烊啦,祝各位亲们新年快乐,拍下不发货哦。”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可包括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内的部分卖家,却早早发出了春节提前打烊的通知。

  面对需求巨大的节前消费市场,卖家却拱手相让,原因出在哪?17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卖家“忍痛”挥别实属无奈,这一切或许都因快递“不给力”。

  部分快递公司提前开启了“春节模式”,派送件时效无法正常保证,为避免诚信受损,网店老板只能选择“打烊”。

 淘宝商家贴出春节打烊通知

  淘宝商家贴出春节打烊通知

  网购年货买家困惑

  “我在私企上班,年底的会一个接着一个,春节了想给父母买点年货,却一点时间都没有。”长春白领王女士,在时间紧任务重现实下,将淘年货转战到网络。

  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网店刚刚逛了几家,烦心事就来了。

  “父母爱吃鸭货和牛筋,相中了几款礼盒,付款前想跟店家确定一下到货时间,对方表示有的快递不接件了,能接的也保证不了时效;店家也是一样,过了小年只接单,不发货了。”王女士吐槽,这个快递也太耽误事儿了,要是年前到不了,就没有意义了,这么说谁还敢买呀。

  事实上,王女士从卖家处获悉的消息,正是眼下网商真实写照。

  由于部分快递公司提前开启“春节模式”。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部分商家,已经发出类似“提前打烊”的信息。

  有快递明确“小年”后不收件

  最近几年,快递行业为打造品牌,提升服务质量,经常把“全年无休”作为服务承诺挂在嘴边。

  那么问题来了,卖家和买家所言是真是假?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先后咨询了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等快递公司长春营业点。

图片5.png

  快递员收派件业务进入春节倒计时

  其中,中通、申通、韵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放假通知还没有看到,到件目前正常派送,出件因春节原因,物流方面不及平时,所有在时效上无法保证。”

  与上述快递公司相比,圆通方面则建议,年前到件都会送达,但如果发件到省外,如果路远就不建议年前发了,再过几天(小年)放假之后就不收件了。

  顺丰快递表示,目前可以正常收发件。

  当记者问及,春节期间业务是否正常开展时?只有顺丰给出了明确回复不休息,其他快递公司则回答较为模糊。

  “现在很多快递公司都是个人加盟的,和饭店一样,不想营业了,就不派件了,还需要别的理由吗?”长春一家快递公司快递员杨振华如是说。

 图片来源:吉林省邮政管理局网站

  图片来源:吉林省邮政管理局网站         

  25亿大市场为何不愿精耕?

  客观上讲,伴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井喷,快递行业迎来大踏步发展。受此影响,快递企业赚了盆满钵满。

  数据中,也透露出这样的信息。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网站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12月,吉林省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1.39亿件,同比增长54.09%;实现快递业务收入25.13亿元,同比增长48.15%。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748.56万件,同比增长117.01%;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11亿件,同比增长44.04%;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49.20万件,同比增长5.31%。

  或许很多人看到这里不禁会问,春节市场不小,为何部分快递不愿意坚守?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全年无休”其实更像是口号,快递业企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此外很多快递都是加盟制,是合作承包的关系。在快递公司发展早期,加盟制的发展模式能帮快递公司迅速以低廉的成本在全国搭建网络,能迅速壮大业务。但是实际发展过程中,总部也很无奈。就以春节期间收派件业务为例,虽然总部有总体要求,但多数快递还是不执行,总部只能建议。

  他表示,快递员很多都来自农村,常年在城里打工,需要回家过年;此外,春节期间业务量虽有,但是并不集中,钱并不比平时多赚,况且节后也能弥补回来;再者,有春运物流等客观因素,但更多还是自律不够。

  事实上,针对业务断档,中国快递协会就曾发布《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要求快递业“歇人不歇业”。

  而不久前,吉林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全省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座谈会,副局长魏遵讲话时就指出企业现行仍存在服务能力无法满足当地民生、员工素质偏低导致投诉申诉不减等问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