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为啥“叫好不叫座”?应力推全科医生契约式服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090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社区医院为啥“叫好不叫座”?应力推全科医生契约式服务

2017-01-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讯 记者 艾灵 “大病进医院,小病找社区”是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行的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大多患者宁可舍近求远、挤破头往大医院里钻,也不愿意“眷顾”家门口的社区医院,使得社区医院“叫好不叫座”。

  两会上,民盟吉林省委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提升我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的建议》。

  建议中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套服务能力跟不上需求。民盟吉林省委的多位政协委员于2016年8月走访调研了长春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结果显示,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人员偏少、年龄结构年轻化、学历层次偏低、薪资待遇偏低、床位偏少、医疗配套设备稍显滞后,药学专业毕业生奇缺,导致大医院医生不愿意来坐诊、医学院校大学生及新晋医生不愿意来进行实习实践,最终导致就诊患者逐渐减少。

  因此,建议中提到,应根据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精神,加快提升我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加大政府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投入力度,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旧设备更新换代,要有政策支持和倾斜;支持推进大医院与社区医院“联姻政策”,鼓励名医进社区坐诊,建立健全和规范转诊模式;努力推行开展全科医生契约式服务,努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在人员编制上给予政策倾斜,使一些大专院校学生能够在社区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