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91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引来众媒体大咖和专家学者的深度思考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2017-0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9日,采访团成员在长春市相聚,彼此寒暄道一声:你好!

  1月14日,采访团成员在延吉市分别,依依不舍挥挥手:再见!

  阳光依旧,蓝天依旧,风景依旧,

  可内心却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

  从陌生到相知,从憧憬到不舍,

  飞机从延吉机场起飞,动车从延吉西站驶离,

  至此,“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如今,各位专家与媒体同仁虽已离开吉林省,

  但是吉林省经济发展的亮点,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时,吉林人的热情好客、吉林风景的美如画,

  亦成为众人决定用心去回忆的美好!

  深刻印象,如何诠释?

  美好回忆,如何记录?

  采访团成员决定以笔书写,写成文字,写成稿件。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陈新光:

  从整个中国冰雪资源来看,吉林省的资源禀赋好,地形地貌适宜。东西一线,能够形成城市带,并构造了良好的交通及其他设施基础,且温度适宜,可以从容体验户外冰雪活动,冰雪项目集中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冰雪产业,正在成长为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据我们调研和实地考察,吉林省冰雪旅游发展至少有三大优势:一是资源禀赋好。吉林省所处的地理位置被称为“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三大粉雪地带之一。有人形容吉林的粉雪地可以和欧洲阿尔卑斯山的相媲美;二是综合品质高。吉林省目前有滑雪场37座,雪道150条,在全国数量排名第五,质量排第一。其中万科和万达新建的滑雪场设施一流,完全可以与世界一流的滑雪场一较高下;三是发展潜力大。吉林的冰雪产业还处在起步期,发展空间巨大。吉林省冰雪产业的发展蓝图已然出炉——在《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中,吉林省提出了全力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何伟:

  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东北地区也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再加上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东北地区已经不复20世纪90年代之前经济相对发达的地位,其经济增速甚至一度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不能据此就对东北地区经济持悲观论调。从调研来看,当地经济亮点很多,企业一直在努力进取。比如,吉林省珲春市在无海岸线的情况下发展成为东北亚区域内重要的国际水产加工基地,老国企吉林石化公司的ABS产品成为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的重要原料……东北经济增速放缓,既有大环境下的共性问题,也有其固有的特殊问题。我们要用客观、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东北地区目前的经济现状,同时应当深信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关键。

  改革是东北振兴的关键。但是,改革势必引起一部分群体权利义务的改变,我们应当找到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形成共识,以较少的社会经济成本排除转型中的制度性障碍,发挥区位、资源等优势,民生为本,共享发展,顺利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吕冰洋:

  此次参加了“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活动,一路上调研了经济新区、企业、口岸等地方,听取了各方面的情况介绍,了解各级政府在提振经济方面所做的努力。各种思考细流汇成河,逐渐汇到“市场增进型政府”这一核心概念。

  东北经济近几年下滑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转型、工业投资增速下降等。但是还应看到,东北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体系化的产业集群、深厚的研发基础、优秀的产业工人、优美的山川环境等,这些因素将在未来经济增长中发挥出巨大作用。在当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在政策设计上同时要兼顾增进市场功能和避免扭曲市场两点。首先是要增进市场功能,其次是避免扭曲市场。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任继球:

  自2014年以来,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为了解东北经济的真实情况,本次调研深入吉林长春市、吉林市和延边州,进行为期六天的调研。调研发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换挡的背景下,吉林省深挖自身比较优势,生物医药、冰雪产业、卫星应用、先进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一些传统领域也涌现出了一些新的亮点。这次吉林行给笔者的总体感觉是,吉林省正在积聚新动能,吉林经济振兴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未来工作重点需要瞄准以下四个方向:一是政府要找准自身定位;二是国有企业要不断解放思想;三是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打破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业壁垒;四是要不断推进开放合作。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新华网马若虎:

  在一个家庭中,长子往往要扛起发展重任;在一个地区中,“长子”往往要扛起振兴大旗。扛好大旗不易,因为需要更多的责任担当。而当自身的发展面临困难,又该如何当好旗手?回答这个问题,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很有发言权。改革创新有出路,苦干实干出效益,履职尽责显风格——这就是吉林化工的“长子”情怀。在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机遇中,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浪潮下,吉化人要继续破浪前行、善作善成。共和国的“长子们”也都应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敢于创新,扛起发展大旗、责任大旗。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中国日报网记者于熙: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障药品安全是技术问题、管理工作,也是道德问题、民心工程。每家制药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使每一种药、每一粒药都安全、可靠、放心。

  郑长伟在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场景,仍难掩兴奋之情:“医药产业的困难也有,但是我们看好前景,我们有好产品、好市场、好质量、好信誉,始终坚持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不负总书记给予我们的厚望。”临别时,我问出了久困于心的问题,“郑书记,您如何看待外界唱衰东北的论调?”郑长伟眼神忽然变得坚毅,“我始终对东北的发展环境充满信心!”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央视网记者杨静:

  一问:东北经济市场缺乏活力?东北国企多,历史久,旧有的体制机制造成了企业缺乏活力,市场竞争差。几年前,也许是这样,沉疴难除,新的力量就生长不出来。解放思想,激发市场活力就成为政府要解决的焦点问题。

  二问:东北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东北产业结构确实存在偏重化工型、偏资源型、偏传统型的短板。产能过剩也要区分对待。对于东北而言,其中一部分相对的产能过剩,可以通过提质增效消耗掉。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吉林省也提前超标地完成了规划任务,退出煤矿64处。

  三问:东北人习惯了在国企工作,缺乏进取精神?如果说这是给东北人贴的标签,那恐怕没人会愿意接受。说到经济的衰退,同行的东北同事似乎很无感,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教育医疗并未感到有什么影响。讲话幽默风趣,幸福感爆棚,长春市也连续九次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如果说满足生活状态,充满幸福感就是缺乏进取,那似乎很多城市的市民都要躺枪了。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中新网郭佳:

  岁末年初,担负着新一轮东北振兴重任的吉林省交出了一份振兴“成绩单”。吉林省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9%,全年预计增长7%左右。时隔两年,吉林省GDP有望再次赶超全国平均水平。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连续亏损十年的新中国“化工长子”——吉化终于实现盈利。“2014年以来,吉化抓住新常态和低油价的历史机遇,依靠科学管理、贴近市场、技术创新等举措,连续三年大幅减亏。”吉化党委书记邱克介绍,尽管宏观经济形势并未出现根本性好转,但企业从内部挖潜力,外部找市场,逐步走出困境。对于处于“爬坡过坎”的中国东北经济来说,吉化的盈利犹如一针强心剂。与此同时,吉林省这一年也力推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想:

  老国企的新生,从一张“工效卡”开始。在吉林石化,吃“大锅饭”的思想一度根深蒂固。部分员工出工不出力,整天混日子——“咋干都能得奖金”、“我的奖金凭啥少”的思想长期存在。针对这样的情况,国资委等上级领导部门加大了对亏损国企处置力度。

  2013年,吉林石化通过“工效卡”将员工的工作量化考核,员工奖金严格按照“工效卡”进行兑现,做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据记者了解,2015年,吉林石化检测中心的科级干部之间分配差距达到了4.25倍、专业技术人员之间分配差距达到3.11倍、操作人员之间分配差距达到了2.07倍,打破了国有企业“平均主义大锅饭”的分配方式。此外,吉林石化也注重激励和约束相结合,鼓励员工巡检和监盘,及时发现和处置异常。因违纪酿成生产事故,以及未达成生产目标的子公司都要遭受处罚。3年来,颁发13次总经理嘉奖令重奖避免事故有功人员。经过努力,2016年吉林石化扭亏为盈,旗下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扶持和关注,激发了员工的活力,让企业发掘了内生的动力。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半月谈记者郑雪婧:

  重复一件事,将其做到极致,这是匠人的精魂——在来到吉林前,我以为“工匠精神”是一个宏大的叙事,辞海般卷帙浩繁,很难下定义。来到吉化后,“大平稳”是我看到的最多的表情。这三个字成了我对“工匠精神”的新理解。在我当面赞叹饶东臣工作勤奋时,他不好意思地挠了下后脑勺,说:“我离‘铁人’还差得远呐”。有这样一批能匠存在,一代传一代,振兴经济的希望又怎会泯灭?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财新网记者李妍:

  延边位于吉林省东部,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地带,是中国朝鲜族主要聚居地,也是东北地区沟通内外的重要窗口,边境线长768.5公里。延边的旅游资源主要包括以长白山为代表的生态自然风光,以中国朝鲜族传统文化为代表的民俗风情,以中朝俄三国多元文化为代表的边境风貌,以雪域景观为代表的冬季冰雪风光。

  延边的另一卖点是朝鲜族文化旅游。延边共有朝鲜族人口77.4万,占全州总人口的36.2%,占全国朝鲜族总人口的43%。在延边,几乎所有印刷品都用汉字和朝鲜族文字同步标示。近年来中国文化领域“韩风”劲吹,朝鲜族文化备受追捧,民族服饰、特色饮食、歌舞节庆活动都成为重要卖点。近年来,延边连续举办图们江文化旅游节、珲春三国迎新年等活动,吸引来自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的游客。

吉林振兴亮点热度依旧 充满希望东北未来可期

  凤凰财经记者张博:

  近年,谈及东北经济这一热门话题,人们总将它与“人才流失”“国企衰退”等因素联系在一起。东北作为“共和国长子”曾是中国强大的工业基地,但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发展,其举足轻重的优势被慢慢削弱,东北一度遭遇经济困局。然而,记者通过近日在吉林省一路的考察发现,东北正在紧紧抓住变革的机遇,利用自身旅游、资源、农业等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并在此基础上拉动其他产业发展。北国大地上,东北人民正在用独有的“新”经济启动新一轮东北振兴。

  一段段文字,一篇篇报道,

  写出了专家与媒体同仁对吉林经济发展的肯定和期待。

  这一次分别,不是终点,

  未来我们期待再相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