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立吉林名镇管委会 创新历史文化名镇发展模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103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政协委员:建立吉林名镇管委会 创新历史文化名镇发展模式

2017-0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美佳 艾灵 历史名镇是一个地域悠久历史与厚重文化的见证,同时也是一份亟待抢救、发掘与保护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在今年的吉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施立学提出了《关于建立吉林名镇管委会的建议》。

  “包括叶赫镇、乌拉街等在内,吉林省有诸多的历史文化名镇,如何保护与发掘名镇资源,推动促进吉林省旅游文化大发展?”对此,省政协委员施立学表示,吉林省不乏名镇,缺少的是如何保护与发掘名镇,找回名镇的民俗文化记忆。他认为,探讨名镇村落构成,提炼民族生存智慧,激活名镇历史文化信息,有助于活化物化名镇历史文化资源,促进吉林旅游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据介绍,吉林省有诸多历史文化名镇,包括现存东西古城和商坚府城等众多名胜的叶赫镇,另外还有伊通满族自治县伊丹镇、双阳镇(今长春市双阳区云山街道)、辉发城镇、乌拉街、黑林镇等,可谓是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地域特色鲜明,亟待开发利用。

  关于吉林省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施立学提出了3条具体建议。包括:以长白山管委会为范式,建立省属(副厅单位)吉林名镇管委会;采取“合并同类项”的方式,建设、开发、利用吉林名镇历史文化资源,抢救名镇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充分调动专家、学者资源,对吉林名镇管委会以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