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袁玉军建议:面对高考改革 学校应提前解决好教师、教室“不够用”问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103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人大代表袁玉军建议:面对高考改革 学校应提前解决好教师、教室“不够用”问题

2017-0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1月18日,省人大代表袁玉军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带来了一件《关于保障我省高中教育快速发展的建议》的议案。

省人大代表袁玉军建议:面对高考改革 学校应提前解决好教师、教室“不够用”问题

  “2021年,高考改革将在我省全面铺开”

  袁玉军说:“2016年,《吉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经教育部批准后,正式面向社会公布。《方案》中明确提出,2018年开始,我省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也就是说到2021年高考时,2018年秋季入学的这部分学生将参加新的高考模式,也就是6选3高考模式。”

  什么是6选3高考模式?

  袁玉军说:“高考改革大体分为:学考,选考和必考三类。学考是指,学生要参加所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必考是指,高考时语文、数学、英语这三科作为必考科目;选考是指,学生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目中,选择3科参加高考。”

  “2021年高考改革将在我省全面铺开,也就是说,2018年秋季入学的这批高中一年级学生就开始实施改革,不再分文理科,所以,作为学校和各个部门,现在就应该为高考改革做准备。”

  袁玉军建议:

  “学校应提前解决好教师、教室‘不够用’问题”

  袁玉军说:“2018年起高中将实行自主选课、走班教学,也就是学生没有固定教室的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非常大的,主要体现在教师不够用,教室不够用。”袁玉军说。

  新的教学模式会带来新的学习模式,比如行政班和走班模式。这都分别指什么呢?

  袁玉军说:“例如,小明是高一一班的学生,对于小明来说,高一一班就是他的行政班,必考科目语文、数学、英语他要在这个班级里学习。小明6选3科目中选的是历史、物理、政治,等到学习6选3科目时,他就需要到相应的科目教室去听课,这个就是走班模式。”

  “由于学生选课的情况不同,会造成个别科目教师不够用,比如:改革后,各个学校都需要配置职业生涯规划等学科老师;另外,走班模式会增加教室数量,造成教室不够用。”袁玉军说。

  袁玉军说:“我觉得如果面临这两种情况,政府、人社部门、教育局、学校等多个单位部门应该协调配合,提前招聘相应科目的教师。对于教师的招聘,我觉得应该把这个权利交给学校,因为学校知道最缺的是哪一类教师。”

  “对于教室不够用,我有两个想法,一是可以将学生进行分流,分流一部分学生去职业学校等学校学习,另一部分学生参加高考,这个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袁玉军说:“另外一点,我想就是扩大教室数量,容纳更多的走班学生。”

  “学生应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按照兴趣爱好选择学科”

  袁玉军说:“面对新的高考模式,家长们要转变思路,不能一昧的认为学文科或理科更好就业,家长应该把人生的规划和选择权交给学生。”

  “对于学生来说,参加这种新的高考模式,在自主选课之前,就要进行必要的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学习。”袁玉军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考试科目,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强的学习动力。”

  “学校不是把学生当成工业加工品,进了学校经过三年学习,毕业后几乎都是一个模式上大学,这不是改革的目的。”袁玉军说:“改革的目的是想让学生们个性化发展,找到每个学生的优点,突出每个学生的优势,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袁玉军说:“我认为新的高考改革的优点就是培养专业、专科型人才,培养人才更精细化了,这对社会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同时,也使学生走入社会后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能够得到大大提升,因为他们从事了自己最感兴趣的工作,这对个人和社会发展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