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李向红带女儿站岗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103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感动瞬间2015—2016吉林警察故事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李向红带女儿站岗的故事

“妈妈,我陪你站岗”

2017-0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妈妈,我陪你站岗”(微博截图)

  2016年5月21日,长春市一位网友在街头用手机抓拍下一幅照片,并传到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点击量迅速疯长,甚至突破了10万人次。

  一位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儿背对着镜头,坐在马路边台阶上,大约五六岁的模样。离她不远处,她的妈妈——一位女交警正在严谨地指挥着交通,车辆川流不息……这是一张记录时间为2016年5月21日的照片。

  照片上的女交警,就是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净月大队民警李向红。而那名小女孩,就是她的女儿王奕童。

  照片,是一名叫“婷婷公主”的网友在不经意间抓拍到的。那天,“婷婷公主”开车路过一座高架桥下十字路口,上面那幅场景突然定格在她眼中,于是她条件反射地拿出手机,把这一场景拍了下来。随后,她把照片传到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并留言写到:“今天看见的最感人的一幕:她是警察,也是妈妈。大礼拜女儿坐在路边陪着妈妈站岗......辛苦了!”

  这张名为《妈妈,我陪你站岗》的照片,深深打动了人们的心,点击量迅速达到了10万人次,网民评论超过了3万条。在这些留言中,有人赞扬这名身为母亲的女交警为了确保道路顺畅的奉献精神,有人为女孩陪伴妈妈站岗感到心酸,但网民们评论更多的,是对交通民警职业精神的称赞。

  网友留言:“作为一名警察,每天风里来雪里去,很辛苦。但是做警察的女儿,更不容易。为他们点赞!”

  2016年4月,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长春市公安局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在这场全市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集中整治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投入大量警力,全警上岗、协同作战,取得了整治行动一个又一个突破性成果。

  由于所在交警大队任务繁重、警力紧张,女交警李向红与其他男交警一样也担负起了每天上路疏导指导交通的职责。5月21日那天是周六,按照队里统一安排,李向红是中午10点到12点站岗值班。由于是周末,女儿幼儿园放假,而李向红的爱人也是警察,经常出差去外地,家里根本没人照顾孩子。就在李向红一筹莫展的时候,懂事的女儿眼泪汪汪地对李向红说:“妈妈,今天你让我再跟你去吧,我保证听话,不乱跑。”

  想了想,李向红狠狠心,把女儿又带到了执勤岗。执勤的时候,女儿一直在马路边老老实实地坐着,不哭也不闹,十分乖巧。两个小时下来,她一点也没有打扰李向红执勤。当李向红从岗上下来时,问女儿累不累,她说“一点也不累,和妈妈在一起可高兴了。”

  听到这儿,李向红的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

  其实,以前李向红也有几次带着女儿到执勤岗或单位,那都是因为在周六、周日或者节假日女儿的幼儿园放假,李向红爱人又出差在外,没有任何人能帮上忙的特殊情况,实在没办法,她才把女儿带到执勤岗或者单位加班。

  交警上班早,下班晚。有时候,早上单位有急事,需要早早就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怎么办?幼儿园老师甚至给李向红配了一把教室钥匙,让她可以把女儿提前送到幼儿园。她还在幼儿园旁边找了托管班,一旦自己加班接女儿晚了,女儿就能在托管班写写作业、吃口热饭。

  虽然年纪小,但女儿王奕童非常懂事。“爸妈都是警察,她们特别特别爱我,我最最幸福的事儿就是和爸妈在一起,只要和他们在一起,在哪儿都行,什么时间都行,不管是爸爸妈妈的单位,还是妈妈的执勤路口、巡逻警车,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行。每次陪妈妈站岗我都对她说,妈妈,让我和你去吧,我保证听话。”这话,女儿王奕童不止一次对人说过。

  在那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战役中,全市公安交警付出了辛苦、洒下了汗水,换来了交通秩序整治战役的完美收宫。同时,也是有千百个像王奕童这样的警察子女,他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全力支持父母工作,为夺取大整治战役的胜利做出了应有贡献。

  如今,长春市内843条街道被有效清理,1022条街路两侧被规划出33万个停车泊位,机动车规范停车率达到了99.81%,驾驶人守法率达到98.65%,道路交通拥堵率下降了68.6%……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实现历史性好转。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