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洗车市场为啥小年必涨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116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洗车20号起大幅涨价

吉网调查:长春洗车市场为啥小年必涨价?

2017-01-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洗车20号起大幅涨价 吉网调查:长春洗车市场为啥小年必涨价?

洗车20号起大幅涨价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20号就是“小年”了。1月19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洗车市场即将迎来一年一度最高幅度的涨价。

  有车一族的伙伴儿们注意了,抓紧洗车,来势汹汹的涨价将在小年开启。

  洗车市场涨价“蓄势待发”

  1月19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踏查了长春市高新区、经开区数家洗车行,发现涨价已经蓄势待发。

  “现在洗车多少钱?”

  “今天30,明天50。”

  “春节期间呢?”

  “那老板还没定呢,但是肯定还得涨,估计差不多60、70吧。”

  以上为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长春高新区一家洗车行中与店员的对话实录。

  市民张先生正在店里洗车。

  “今天听同事说明天要涨价了,我就趁着午休时间来洗了,这家店也涨价了,我记得夏天时候是25,现在30了。不过也行了,总比过几天更贵强。”张先生边等着洗车边和记者闲聊了几句。

  在店员的口中,记者也了解到,这两天来洗车的人不少,都是听说要涨价,趁着涨起来之前来洗车。

  在记者准备离开时,店员还好心提醒记者,“洗洗车吧,明天全市洗车地方都涨价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洗车行,无论是大店还是小店,从店员口中,记者得到了统一的答案:从明天开始涨价,涨幅基本翻倍,春节期间的具体价格还会“视势而动”。

  小年开始会员卡、储值卡被停用

  除了涨价之外,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通过踏查了解到,通常而言,长春市洗车价格集中在30-50元/次之间,办张储值的会员卡,就可以以20-30元/次的价格清洗。平时可以享受的优惠,在新年期间则不再享受。

  经过对多家洗车行的踏查中记者得知,多数的洗车行都将从明天开始规定,会员的洗车卡一律停止使用。

  这一规定似乎已经成为了洗车行业的“潜规则”。

  “家家现在都不接卡了,都这样。”

  “就是不接卡了,只能收现金,老板的规定。”经开区一大型洗车行店员告诉记者。

  会员卡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使用?

  在不同的店内记者得到了两种的答案,大年初八和正月十五。

  人工上涨成涨价主因

  为什么要涨价?且涨价幅度如此之大?

  一位从事洗车行业多年的老板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洗车行业主要是以人工为主,最主要的成本也不是水费和电费,更多的还是人工成本。

  “平日里店里能有四、五个洗车工,小年以后就剩下两个人了,都回家过年了,留下的自然得给人家多点儿工钱,多给钱能留下就不错了,有时候没人了我自己都得上。”洗车行金老板说。

  洗车工小孙家住梅河口,过年期间为了多赚点儿钱决定留在店里。“我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主要就是为了这几天多赚点儿钱,过完了年再回家,能划算点儿。”

  小孙说,根据往年他的经验,春节期间每天洗上三四十台车,一台车自己多赚个十块钱,一天下来能赚个几百。“这些钱在平时根本赚不上啊,所以还是留下了。”小孙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工成本贵是春节期间各洗车行涨价的主要原因。

  此外,还不乏利用人们过年图喜庆,要干净的心理,赚些“巧儿钱”。

  “咋说呢,本来干洗车这行就不咋赚钱,到了年根儿底下,大家家里还得打扫打扫卫生,自己还得买件新衣裳呢,洗洗车太正常了,到这时候洗车的多,人手少,涨价太正常。再说,一年也就这段时间能赚点儿钱。”一位洗车行老板直言不讳地说。

  洗车涨价属市场行为 

  认为过高可进行举报

  过年期间长春市洗车价格涨价幅度如此之大,车主如何看待?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了大量车主后发现,多数车主可以表示接受涨价,希望涨价要有度。

  “涨价我特能理解,我自己本身也是做服务行业的,但是涨价应该有个度,只要别太离谱我都能接受。”车主梁先生说。

  李先生今天正要启程回白山老家,在回家前他也洗了车。

  “反正每年过年洗车都涨价,我也习惯了,过年了工人不能回家也挺辛苦,涨价也能理解。过年期间,蔬菜都涨价呢!”李先生说。

  随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吉林省物价局。对于洗车市场涨价幅度高一事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洗车价格不在政府规定的价格名录之内,属于市场服务业,市场调节定价。只要不存在价格欺诈,明码标价就可以。如果市民觉得有过分离谱的价格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文/图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