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份起 长春二环路以内停车将进行收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143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今年5月份起 长春二环路以内停车将进行收费

2017-01-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车位问题始终存在,从出行到归家,车停在哪里,该怎样停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而在近日,有关长春二环路以内将不再免费停车的消息再次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20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长春市建委关于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从今年5月份开始,二环路以内路内停车泊位和“两横三纵”高架桥下的2618个停车位将进行收费,南关区、朝阳区、宽城区作为试点区域,将开展地磁感应试点收费,而目前,收费标准还未出台。  在会上,长春市建委市政处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年,按照规划,还会在市内建设至少10个公共停车场。

  问题1

  为何要收费?

  近年来,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截至2016年年底,长春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16万,近五年年均增长率14%。到2020年,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96万辆,届时,停车难问题将更加明显,给城建、交警及司机带来更大的挑战和考验。 “我市现有停车设施数据显示路内停车泊位约32万个,但配建停车位及公共停车位底数不清。”长春市建委市政管理处处长马俊说,在核心区、商圈、医院、学校等停车难问题异常突出,同时路内停车位占比过高,停车供给结构不合理。

  那么,此次为何进行停车收费?为此,马俊解释说,路内收费是必然的,国内各大城市都如此,否则将没人去公共停车场停车。

  “今年,我市将按照‘分区分时、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地下’的差别化定价原则,率先在二环区域(含快速路桥下)内试点路内停车收费管理,朝阳、南关、宽城为试点城区,选取试点停车路段初步建立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马俊说,7月份,路内停车智能管理试点启动,9月份出台四环内区域停车设施收费政策。

  问题2

  收费标准怎样定?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1年12月,长春首例公共资源经营权转让项目2645个车辆泊位经营权转让成功。根据相关协议,中标公司(长春市昊迪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管理期为三年,2015年3月15日,这些停车泊位的经营权到期。 

  而此次停车收费的标准是怎样的呢?“目前收费标准的具体问题仍在商讨中,但收费的原则已经制定。具体将由发改委根据整个区域的实际情况,结合长春市整体的物价水平,来制定具体的收费标准。”马俊说。 记者还了解到,未来两年内,长春市将增加停车泊位供给12.5万个,其中建约50个公共停车场(约2.5万个);施划路内停车泊位约10万个。建成区内停车全部实现收费管理,试点区域路内停车基本实现智能管理。

  问题3

  什么样的车位是收费车位?

  那么在收费开始之后。怎么确定眼前的车位是否为收费车位呢?马俊解释说,想要停车的市民可以通过停车泊位的施划颜色来区分,其中,白色属于收费停车泊位,黄色属于错时停车泊位,而蓝色,才属于免费停车泊位。“要收费的主要是马路边石以下和人行步道上施划的停车泊位、道路红线到建筑红线之间的停车泊位,而小区内施划的停车泊位不在试点收费的范围内。”马俊说,此次收费将市、区联动,南关区、朝阳区、宽城区成立公司开展试点,其经验未来将在全市推开。“‘两横三纵’桥下共有2618个停车位,具体二环路内有多少停车位,目前各区正在开展普查。”

  问题4

  如何缴纳停车费?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除传统收费模式外,今年长春市也将首次尝试地磁智能化收费系统的应用。

  “因为我们是北方城市,冬天有雪,会担心是否影响智能系统的使用。我们会研究一套适合北方的智能管理系统,今年在二环路内试点,七八月份选择几条路,如果经过一冬天试点成功的话,将在2018年全面铺开。”马俊说,今后,还将开通微信、支付宝付停车费的方式,不再人工收取,停车管理将向智能化方向靠拢。

  而5月份开始的试点模式,将采取手持POS机的方式进行收费。

  好消息

  今年将建设至少10个公共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2017年,长春市将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开工建设10个以上公共停车场项目。完成全市停车场智能管理平台,于7月试运行。初步建立全市停车设施基础数据库,实现停车设施基础信息的动态更新、共享开放和信息发布,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计划2017年4月完成二环路内停车普查,2017年年底完成全市范围的停车普查以及数据库建设。2020年,将增加停车泊位供给7万个,其中建约40个公共停车场(约2万个);施划路内停车泊位约5万个,全市停车设施基本实现智能化管理。

  “现在看还有80万停车位缺口,我们想通过配件解决60万的缺口,还有20万的缺口通过公共停车场的建设以及挖潜资源,在三环路以内再充分施划15万个停车位,彻底解决20万的任务。”马俊说,未来4年长春市将加大建设力度,力争到2020年,机动车数量与停车泊位数量达到1比1的水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栾喜良

  相关链接:

  “一环”指由安达街、辽宁路、长白路、亚泰大街、自由大路、工农大路组成的环线。

  “二环”指由青年路、普阳街、春城大街、宽平大路、前进大街、卫星路、仙台大街、东盛大街、远达大街、东荣大路、台北大街组成的环线。

  “三环”是指由西环城路、自立街、安庆路、东风大街、兴顺路、蔚山路、盛世大路、南环城路、生态大街、卫星路、东环城路、北环城路、西环城路合围区域。

  “四环”是指西湖大路、超达大路、南四环路、卫星路、世纪广场、世纪大街、南湖大路、洋浦大街、102国道、龙湖大路、北四环路、西四环路、西湖大路合围区域。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