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吉林省外贸回稳向好逆势增长增速列全国第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14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6年吉林省外贸回稳向好逆势增长增速列全国第三

2017-01-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6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面对外贸进出口一度“双降”的艰难局面,吉林省外贸进出口累计实现12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排第3位,是仅有的9个正增长省份之一,分别高于辽宁省、黑龙江省7.9和19.8个百分点,为全省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全年看,外贸进出口增速从-16.7%、-6.8%到0.1%、3.8%,构成了一条从负增长到止跌回升再到稳步增长的上升曲线。

  据了解,为促进外贸回稳向好,2016年以来,我省积极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强化调研服务,全力抓好外贸主体培育,着力发展外贸新兴业态,大力促进国际市场开拓,努力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去年,吉林省商务厅紧盯外贸前150户重点企业,加大政策引导和服务力度,确保进出口稳定增长,珲春紫金矿业、大陆汽车电子、长春大合生物、金隆豆业等企业进出口增幅较大。抓住国家推进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机遇,立足我省产业优势和结构调整需要,赴外经贸发达地区和沿海城市,开展系列贸易招商促进活动,宁波雅戈尔等企业成功落地我省。紧密跟踪我省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重点项目,创造便利条件促进工程承包带动出口及境外资源回运规模。深入省内各保税区、开发区、工业区等开展全面调研挖潜,引导企业外向型发展。支持省内企业加强自营进出口,鼓励我省企业代理同行业企业进出口业务。

  此外,积极谋划全省跨境电商发展蓝图,着力构建吉林省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圈,打造外贸发展新引擎和新动力。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举办“首届吉林省跨境电商峰会”,在阿里国际站建设国内首个省级跨境电商专区,推动170多家企业上线。推动长春兴隆综保区海外仓和“吉林省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批发中心”项目建设。依托综保区,完成全省电子口岸及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业务辐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俄货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运行100架次。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进出口突破10亿元人民币,是上年的2.5倍。同时,成功引入国内知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一达通”落户运营,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通关、退税、融资等外贸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实现我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零”的突破。

  另外,启动实施“国际市场开拓三年行动计划”,丰富拓展13个境外营销展示中心功能,与300多个各国经商参处、地方政府和国外商协会等组织和382个跨国公司建立联系,为帮助企业深耕全球市场奠定基础。组织300多户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进行35次国际市场开拓活动,举办中韩FTA研讨会、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经济协议会等一系列经贸对接活动。积极开展贸易救济案件调查工作,处理贸易救济案件4起,提升贸易摩擦应对能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的全面深入合作,签署《关于省商务厅、长春海关共同推进吉林省对外经贸发展合作备忘录》、《2016年省商务厅、吉林检验检疫局共同促进外贸发展加强合作责任分工表》。帮助我省农产品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投入3000万元政府风险保证金,与省建行共同推出“农易保”融资项目。加强口岸通道建设,提高口岸信息化水平,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项目建设和边检合作“三个一”一站式通关作业模式改革,促进通关便利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