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你的“年终奖”到位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15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你的“年终奖”到位了吗?

2017-0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对于职场人来说,此时此刻除了对“放假”的渴望之外,讨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年终奖”。

  忆往昔,那些年大家一起羡慕的年终奖让人难以忘记,成捆的现金、崭新的豪车、溢价的股票……

  年终奖是职工年底的“红包”,今年你的年终奖到手了吗?年终奖发了什么?发了多少?

  23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聚焦年终奖。

  案例一

  略显失望的“13薪”

  小年那天,彭鹏早早来到了单位,哼着歌儿先把地扫了,再把花儿浇了。他心情挺好,快过年了,这一天还是发工资的日子。更令人兴奋的是,听同事们说,年终奖会在这一天和工资一起发下来。

  对于年终奖,彭鹏心里有些期待,他所在的单位是一家商业公司,今年有两个代理的大项目开业,效益还不错,自己工作也挺努力,年终奖很可能突破去年。所谓“落袋为安”,没发到手里彭鹏还是有些紧张,也带着期盼。

  下午了,银行卡收入款的提醒短信还没到,这让办公室里议论纷纷,大家都在揣测咋回事儿,还有“好信儿”的同事偷偷去财务打探消息,反馈是“再等等。”

  盼望中彭鹏等来了下班的时间,收拾好东西走进车里,就在离开单位的第一个红绿灯处,手机响起了短信提示音,拿起短信一看,数字还是让他略感失望,在心里盘算了一下,今年的年终奖基本是一个月的工资。

  “这一年太累了,加班加点的,最后白期待了,还以为会是两个月工资呢。”彭鹏回家后和老婆抱怨着。

  案例二

  令人惊喜的六位数

  孙婉婷,是一家民营银行营业部的总经理,从毕业就到了这家银行从业,十多年走过来备感辛苦,大家眼中光鲜的职业其实并不好干。

  好在,这份职业收入与付出还算匹配,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金融行业都是高收入大名词。

  不过,大概从2015年开始,银行业日子开始难过,尤其到了今年,普遍利润下滑,所在银行业也在其中,这让她心中对于年终奖的期待打了一些折扣。

  此前高管会议上,孙婉婷得到这样一个信息,年终奖肯定会发,但是发多少谁也不清楚。

  作为工资之外的一笔“巨款”,孙婉婷期盼着最后的结果。

  年终奖到账信息来的时候,孙婉婷正在加班,看着手机短息中的到账提醒,孙婉婷惊喜的笑了。

  “没想到,还能给到六位数,真得挺意外。”孙婉婷说。

  案例三

  两手空空也要过年

  王杨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这一年,单位的效益时好时坏,由于企业不景气,为了节省开支,单位只剩20多人,对于年终奖,他不太敢期盼。

  “去年企业订单还行,估计老板没赚大钱,但也不至于赔钱,能不能给年终奖就看老板心情了。”他说。

  年关将近,王杨的老板下发了聚餐通知。酒席开始前,包括王杨在内都在默默祈祷,老板会不会现场发红包,或者传递出类似的消息。

  越想啥,越不来啥。

  在酒席间穿梭的老板推杯换盏,一点举动也没有,直到离开。

  当天晚上,王杨有种预感,年终奖可能要泡汤。

  果然,直到现在,单位也没有任何奖金和福利的发放,这让他倍感郁闷,看着同学群里大家互相比着福利,心里不是滋味。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按照企业的放假安排,明天王杨就能回通化老家了,翻出了提前购买的火车票,此刻归心似箭。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