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楼究竟是咋倒的?吉网为您揭开真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29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13日清晨长春铁北二路口的一栋大楼瞬间被夷为平地

大楼究竟是咋倒的?吉网为您揭开真相!

2017-02-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3日,微博博主长春饭店小奶油在微博上爆料,“今早(13日)6点41分,铁北二路电厂拆旧楼,一座大楼瞬间就被夷为平地了。”

  微博上传了一段时长5秒钟的视频。通过视频,可以看到一栋位于某路口的高楼,瞬间倒塌了。

  有的网友猜测,“应该是每层都安好炸药之后垂直塌。”也有的网友持否定态度,网名为“荒烟蔓草人家”认为,“这好像不是爆破,是钩机拆的,爆破作业肯定要封锁作业,不能那么近还有钩机作业。”

  一时间,网友们争论不下,这栋大楼究竟是怎么倒的呢?

  为了解开谜题,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地点,并进行了走访调查。

  真相就在这儿……

  实地踏查:

  倒塌的大楼位于铁北二路与北四条交会处

  13日11时20分许,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找到了视频中楼房倒塌的位置,它位于铁北二路与北四条交会处。

  在现场,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看到,路口处长长的大墙倒塌了一部分,缺口部分围着警示带,被拆的大楼倒在一边,楼板、铁楼梯、钢筋等叠在一起堆在地上。

  站在路口向围栏内望去,有几台钩机停在废墟旁边,由于是中午,工作人员可能是吃饭或午休去了。

  市民:

  楼倒塌瞬间 床都跟着震动

  随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附近的居民。

  对面一家游泳馆的工作人员说:“我们5点多开的门,当时我正坐在吧台里面,忽然感觉地都震动了,抬头一看对面的楼一下就倒了,感觉一眨眼的功夫楼就变成平地了。”

  另一位商户说:“我记得当时马上到7点了,感觉家里的床震动特别明显,以为地震了呢,就听见外面哄的一声响,开门出去看,楼塌了,地上全是灰。”

  “这栋倒塌的楼原来是热电一厂的老厂房,闲置了挺长时间了。”一位商户说。

  揭秘:

  这栋楼不是被爆破 而是被挖沟机挖倒的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沿着北四条向北走,居民王先生说:“这栋楼我知道,不是爆破拆的,是挖沟机挖倒的,这附近都是居民和车,不能用炸药爆破,是由专业的人员挖的。”

  12时40分许,工人们回到了施工现场。

  一名负责拆楼的工作人员接受了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的采访,张先生说:“今早的这栋楼不是爆破的,是我们用钩机拆的。这栋楼坐北朝南,有15层高,我们昨天就开始做准备。把一、二、三层楼内的建筑用钩机破拆,掏空,只剩下四面墙。我们把北面的楼房框架打掉,保留南面的框架,用钩机把北侧中间的柱子先打断,然后再打断两侧的柱子,这样失去重心,整栋楼就按计划向北倒了。”

  惊险瞬间:

  掏空楼体时 最担心被埋

  张先生说:“我们团队有10个人,大家负责各自的破拆工作。我们这个工作名称叫钩机破碎,专门拆楼房。”

  张先生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全名,他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他今年35岁,长春人,和团队的同事们一起共事已经10多年了,只要哪需要拆楼,他们就去哪拆,一般像这样的楼前期准备、破拆、后期清理,4天左右就搞定了。

  说到早上被拆的楼房,张先生回忆说最危险的步骤是掏空楼体。

  “我们一般都是钩机先进去,从里面往外拆,把楼里的柱子、墙体啥的都钩断,掏出来。”张先生说:“最危险的就是这各环节,拆不好就被埋里面了。”

  张先生说:“因为有的老楼楼龄长,承重力量无法估算,只能凭借经验和感觉,一点点作业,里面掏空后,就开始将外面的承重梁打掉,这也得是一点点打,一般打到1/3处就可以了,楼就会按照计划的方向倒下去。现在的技术先进了,以前是用土垫出一条路,让钩机上楼,从上往下拆,那样更不安全。经过多年的摸索,现在都是使用这种技来拆楼,没有什么计算公式,全凭经验。”

  好啦!看到这里,网友们心中的谜团终于解开了吧。这栋倒塌的楼不是爆破拆的,而是用挖沟机挖倒的。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