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上绽放的爱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295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路面上绽放的爱情

——记2·14情人节中的双交警家庭

2017-02-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致橡树》中,舒婷以橡树为对象表达了爱情的热烈、诚挚和坚贞。

  在长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特殊的爱,不仅守护着对方,也时刻守护着这座城市。“默默奉献”便是他们对情感的真挚表达。

  他们,就是每天在路面上忙碌执勤的长春交警。

  随着社会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多,勤务时间延长了,休息时间压缩了,交警成了最忙碌的职业之一。现在,一个家庭里如果有一个交警,家里就很难照顾周全,如果是两个交警,家事就更难打理了。

  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里,就有24个这样的双交警家庭。虽然工作和生活很难同时兼顾,但他们都感到很骄傲,“我们对另一半工作的理解,也是其他夫妻比不了的。”

  情人节,让中国吉林网的镜头,带您去感受一段段发生在双交警家庭中那些感人的故事……

  曾3次推迟婚礼 只因两人工作忙

  史博文,在南关区交警大队一中队工作。李文娟,在朝阳区交警大队女子中队工作。史博文和李文娟上大学的时候是同学,一起完成学业,一起毕业,一起走进交警支队。谈了6年恋爱的他们,得到双方父母的认可,也催着他们早点结婚。

图片1.jpg

  2011年,他们确定了婚期,是5月21日。

  然而,这场期待已久的婚礼仪式,却因为“长春市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大干150天”被推迟了。

  回首往事,史博文笑着说:“当时我们区路面人手紧缺,每个民警都要到路面上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在150天内,我们天天如此,根本没有时间筹备婚礼。我就跟小娟商量了一下,把婚礼拖到了8月21日。”。

  让史博文和李文娟没想到的是,8月21日,他们又没能走进婚礼殿堂。

  为确保农博会期间交通顺畅和安全,史博文又被抽调到路面执勤。

  李文娟说:“当时由于工作太繁忙,他来找我,说婚礼再往后推一推吧。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我也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我同意。”

  随后,史博文和李文娟定在8月28日的婚礼又因创城而推迟。

  三次婚礼都因为工作原因被推迟,可急坏了双方父母。9月25日,史博文和李文娟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礼现场,双方父母落下了开心的泪水。

  一份来自心底的特殊惦念

  8年,对于一棵树来说变化不大。但对于一个人来说,几乎占据了大半个青春。

  进入交警支队后,史博文和李文娟一直是外勤民警,而且一干就是八年,八年来,他们无怨无悔……

  女孩儿都怕冷,在这八年时间里,李文娟所有的冬天都是在执勤岗上度过的,“那个冷劲儿,真是刻骨铭心。执勤的时候戴着脖套,只露出眼睛,但是上下睫毛都是白白的,结成了霜。” 李文娟说。

  跟李文娟不同,说到自己工作中最值得记忆的辛苦,史博文回忆起了长春市修建快速路那两年。

  当时,普阳街与湖西路交会处路况复杂、车流量大,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为了保证道路通行顺畅,在整整的两年时间里,只要是史博文岗上执勤,他上岗前从来都不喝一口水。

  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史博文都会笑着说:“那时候都是靠交警现场指挥,如果喝水可能就要去厕所,来回一趟的时间在三分钟左右。如果三分钟没人指挥的话,这个路口就会堵死,所以我只能坚守在那,一分钟也不能离开。”

  说到夫妻沟通,史博文说:“晚上回家,我俩还要‘切磋一下’,比如今天拆除了多少事故现场,帮助了多少人,纠正了多少违法行为。”

  史博文和李文娟夫妻俩除了晚饭的话题很特别外,他们感情表达也很特别。

图片2.jpg

  “我们俩会一起出早勤、晚勤,即便工作也可以互相惦念,这份惦念就很幸福。”

  史博文说:“因为我在路面上执勤,知道外面多少度,天气怎么样,车辆有多少。这时我就会想我媳妇也在执勤,天气、环境、交通状况都跟我一样。”

  是啊!一份来自心底的特殊惦念,不正是对爱最好的表达吗?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