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上加装“流氓钩”能防追尾?涉嫌违法改装是非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330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车上加装“流氓钩”能防追尾?涉嫌违法改装是非多

2017-02-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在车友圈内正在流行一款“神器”,据说装上它后,在马路上即便是被追尾,不仅自身车辆能完好无损,还能把追尾的车轻则撞出个窟窿重则车头报废,既能防追尾又能解气。这个“神器”其实是一种拖车装置,它的英文名称为Towbars,而中文名称很多,有牵引杆、拖钩、球型拖车钩,国内老百姓和车友更愿意形象地称它为“流氓钩”。

防追尾“神器”流氓钩

  随着近年来汽车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汽车文化的理解也不断提升,汽车不仅仅要满足日常出行的需求,还要具备多功能性。“流氓钩”在国外的街头还是很常见的,一些车主常常在节假日拉着拖车装载着自行车、摩托车、ATV(全地形车)、船只、游艇、露营设备等和家人来到野外过一个愉快而令外人羡慕的周末假期。不过在国内让它最受欢迎的却是因为设计者都可能不曾想到的一个功能,那就是防止追尾!这么一个小东西就能够防止追尾?这种“流氓钩”到底流氓在哪呢?

  改装店:加装简单暴力 来改装的顾客不在少数

  人们之所以称之为流氓钩,是因为装了这种拖车钩的车辆一旦被追尾给后车带来的损伤让人直呼“前车耍流氓”,在不少汽车论坛上,网友们也对“流氓钩”吐槽不断。加装这种设备容易么?是否随便什么车都能加装拖车钩呢?带着种种疑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于2月16日来到皓月大路与祥运街交会处一家汽车改装店。

  改装店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现在有些大型SUV在出厂的时候就预装了原厂拖车钩,这些都是可以拆卸的。如果平常的轿车要加装的话就需要在钢梁上钻孔了,动手能力强的自己也能改装。前段时间,丰田系列的普拉多和雷克萨斯,还有哈弗H9这类车装的特别多,有时候一天能改好几台车。”

淘宝上林林种种的“流氓钩”

  网店:种类繁多销量高 以防追尾为噱头

  随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搜索购物网站发现,在网上贩卖“流氓钩”的店铺也不在少数,根据车型的不同,价格也从几十块到几百元不等,材质也五花八门,主要以铁制、不锈钢等为主,长度在二十多公分左右,脱离底盘加装到车尾,再被“赋予”防追尾的使命,让它的销量急剧上升。

淘宝卖家以防追尾为噱头的宣传图片

  一位店铺客服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普通的车被追尾,那么后保险杠就会承受所有的力量,如果装上这个之后,所有的力量将会集中在这一点。‘流氓钩’的质地很结实,你的车肯定不会受到任何损伤!”记者随即追问加装“流氓钩”是否涉嫌违法改装,他说:“这算啥改装,它就是个保护措施。”见记者颇为意动,客服抛出了“杀手锏”,他说:“‘流氓钩’不仅能在追尾的时候给后方车辆一个教训,在平时倒车时也能起到保护作用,万一撞上了墙啊、车啊的话,自己也没啥损失。”

加装了“流氓钩”车辆追尾现场

  出租司机:看见都得躲 太危险损人不利己

  拥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出租车司机孟师傅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加装‘流氓钩’其实是一个非常自私的行为,只会让追尾时后车受到的伤害扩大,让加了这个钩子的车主将自己的损害转移到了他人的车上。我以前见过一场车祸,后车的前脸基本被戳毁容了,水箱和发动机都被穿透了,如果那钩子再长点后车驾驶室都危险。”

  据了解,在追尾事故中,如果前车在“流氓钩”的“保护”下,往往不会有半点损伤,但是后车基本要遭到重创。所以,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在路上见了屁股上有流氓钩的车,都会保持长一点的距离,就怕不小心追尾,受到伤害。正因此,不少改装车主和卖家开始流传,在车后装一个“流氓钩”可以预防追尾事故。

  检车线:涉嫌违法改装 不予通过年检

  那么,如此霸道而有些危险的装置到底是否允许?随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卫明街与东巍山路交会处的阿迪检车线,工作人员宁女士说:“根据法规条例,加装这种装置确实是一种非法改装行为,这样改变车辆金属结构的做法不仅年检不予通过,被交警巡查发现还要罚款。”

  加装“流氓钩”不但不美观还伤车,一旦出了事故,那麻烦事可就多了。平安保险理赔员菅先生表示:“如果因为安装后拖车钩在事故中让后车的发动机报废或者导致后方车上人员严重伤亡,不仅可能要遭到对方的追责,而且发生了事故而导致自己后期加装的拖车钩受损的话,保险公司和交警会按照非法改装处理,保险公司分析现场情况后有权拒绝赔偿不予赔付。”

  所谓司机何苦为难司机,这种又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流氓钩”不仅违法,而且存在的安全隐患也非常大。而那些所谓的装“流氓钩”,可以预防追尾的说法,其实就是非法改装者的强词夺理。加装“流氓钩”并不会减少被追尾的可能性,车速度快、距离太近、注意力不集中等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中国吉林网提醒各位车主,行车安全的保障,离不开文明规范驾驶,“流氓钩”并不管用!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