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拉动 1月长春CPI涨幅达2.7%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334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节拉动 1月长春CPI涨幅达2.7%

2017-02-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

  17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获悉,1月份长春市CPI总水平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增加1.3个百分点。

  在数据梳理中,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发现,1月份CPI变动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同比价格呈“六升一降一平”格局。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衣着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0%、4.6%、4.0%、 3.1%、2.0%和1.9%;居住价格同比下降1.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持平。

  其次,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环比价格“六升一降一平”。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7%、3.3%、1.1% 1.1%、0.2%和0.2%;衣着价格环比下降0.9%;居住价格环比持平。

  据了解,受元月两节需求拉动影响, 1月份食品、交通、旅游等费用上涨,而去年春节在2月份,因此本月CPI同比涨幅较大。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