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社厅公布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34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人社厅公布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2017-02-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严肃查处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问题的用人单位,省人社厅向社会公布一批近年来查办的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吉林欣琦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5年12月,长春市净月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农民工投诉,长春净月万科城1.2期项目拖欠工人工资。

  经查,长春净月万科城1.2期项目部分工程由吉林欣琦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承包人是初长春,经确认共拖欠99名工人工资约114.41万元。净月劳动监察大队依法向该公司及初长春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逾期,该公司及初长春未支付。

  2016年1月,净月劳动监察大队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公安机关依法将初长春予以刑事拘留。2016年2月3日,迫于压力,初长春支付了部分工人工资。2016年3月,在净月区劳动就业保障局和公安局的进一步追讨下,吉林欣琦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和初长春共同指定一家评估公司对发生的工程量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于2016年12月末将剩余工人工资全部结清。

  吉林省玉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5月12日,长春市宽城区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华亨二期”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

  经查,拖欠工资问题在2014年,该项目施工单位吉林省玉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与开发商长春华仕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争议,2016年2月18日,经长春仲裁委员会作出终局裁决,吉林省玉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败诉,应支付农民工工资款。宽城区人社局依据裁决结果,通过立案查处,最终确认欠薪单位为吉林省玉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刘孝臣,涉及拖欠92名农民工工资款共计324万元。2016年7月长春市宽城区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公司及刘孝臣逾期未支付。

  2016年7月20日,长春市宽城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甘肃建工工程承包有限公司吉林市分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5年9月8日至2015年9月16日,吉林市人社局收到141名农民工分八批投诉甘肃建工工程承包有限公司吉林市分公司拖欠劳动报酬。

  经过市劳动监察支队多次调查核实取证,确定了甘肃建工工程承包有限公司吉林市分公司拖欠工资的事实。2015年10月15日,吉林市人社局依法向甘肃建工工程承包有限公司吉林市分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该公司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该单位未履行。2015年10月20日,吉林市人社局依法将此案移送公安局立案侦查。

  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人社、公安执法人员多次到青岛、西安、天水、兰州、深圳等四省五市调查取证,经连续奋战,终于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浩颖(甘肃建工工程承包有限公司吉林市分公司法定代表人),核实确认该公司在昌邑区中京城项目施工期间,拖欠141名工人工资共计约430.84万元。

  2017年1月25日,该单位拖欠工资全部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河南林州市二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3月21日,四平市劳动监察支队接到投诉,称丰泽万象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

  经查,丰泽万象项目开发单位为四平粟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林州市二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海东。经与住建局、公安局调查核实,实际拖欠主体应是项目实际施工人刘海东,共拖欠118名农民工工资约96.53万元。

  四平市人社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限期支付劳动报酬,该公司逾期未支付。刘海东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已移交公安机关依法立案处理。

  白山市启嘉建筑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9月,白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到投诉,称白山“元盛包装彩印厂”工程项目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白山“元盛包装彩印厂”工程项目由白山市启嘉建筑公司承建,单宝贵担任该公司负责人,共拖欠79名劳动者劳动报酬95万余元。元盛彩印包装厂先期支付启嘉建筑公司200万元,后元盛彩印包装厂以工程不达标为由拒绝支付剩余款项,双方工程款纠纷法院已经立案审理。白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依法向启嘉建筑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理决定》,责令该公司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2017年春节前动用工资保证金20万元,启嘉公司筹资15万元支付了部分欠薪。目前尚有60万元未解决,准备行政处理决定诉讼等待期期满后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赵立强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4年12月,松原市人社局接到投诉,称松原市飞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由扶余市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承建的飞达·紫金湾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

  松原市住建局会同市人社局对该项目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市公安局派出警力协助。经查,建设单位决算和施工单位决算出入较大,双方合同执行和施工过程中存在众多经济纠纷,因此工程迟迟未能决算。竣工后,施工单位一直以工程亏损为由,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共涉及221名农民工,拖欠工资527万元。实际拖欠人赵立强已资不抵债,无力支付所欠工资。

  松原市住建局与建设单位协调,先后解决拖欠工资189万元。人社局依法定程序立案,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逾期未支付。该案已由松原市中级法院法受理,正在审理中。

  信联印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1月4日,公主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称吉林省一汽四环双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1#厂房、1#厂房生活间、1#门卫室、2#门卫室工程承包人信联印拖欠工资。

  经查,认定信联印拖欠39人工资约110.78万元。公主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于2016年1月13日对涉案负责人信联印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信联印逾期未支付。

  公主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照法律程序于2016年2月1日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于2016年3月将涉案人信联印抓获,2016年6月6日,经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判决后,判处信联印2年有期徒刑,缓期2年执行。

  经多方协调后,2016年春节前,该工程甲方(吉林省一汽四环双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支付了信联印所拖欠的39人工资约110.78万元。

  万顺装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11月28日梅河口市人社局劳动人事监察大队接到投诉,称梅河口市万顺装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万顺装备材料科技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租赁场地开始生产,7月份开始拖欠工资,涉及91人,拖欠工资约65.86万元。

  梅河口市人社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梅河口市人社局已将该案件依法移交至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