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15-20天的女婴被父母遗弃在医院 患有“巨型脐膨出”已接受手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34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出生15-20天的女婴被父母遗弃在医院 患有“巨型脐膨出”已接受手术

2017-02-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7日,新浪微博中一条消息引发了长春市民的极大关注:2月16日晚,一位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被遗弃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急诊部,在请示了上级主管部门后,婴儿被转到了长春市儿童医院。

  “孩子,希望你平安度过自己人生的第一关!扩散寻找孩子家人。”微博中留下长长的一段文字,还配发了三张图片。

图片为微博截图

  出生15-20天的女婴被父母遗弃在医院

  2月17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联系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亲历这件事的陈光。16日晚,陈光担任该院的行政总值班。

  据他介绍,16日晚10时20分左右,陈光接到急诊打来的电话:在医院急诊部三楼的拐角处,保安在巡逻时发现了一名弃婴,立即把孩子抱到了急诊室儿科大夫那里。同时拨打了110报警。

  陈光几乎和派出所的民警同时赶到急诊室。“是个女婴,大约出生15-20天左右。孩子用厚厚的毯子和被包裹着,正在熟睡,没有一点痛苦的表情。能够看出是家人喂饱了奶然后放在那里的。”陈光说,被子里没有关于孩子的任何信息。“有的弃婴被子里会留字条,可这个孩子被子里什么都没有。”

  急诊儿科大夫介绍说,他们已经对孩子进行了简单地检查,发现腹部有明显的突起,像是个肿物,“具体什么情况也看不出来。但暂时是没有生命危险的。”

  陈光表示,关于这种弃婴如何救治及处理,有关部门是有专门的规定的。他马上给院领导打电话请示,院领导又请示了长春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长春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快速协调长春市儿童医院,晚11点左右,在该院急诊导诊组护理人员和110民警的护送下,患儿被转往长春市儿童医院进一步救治。

  患儿17日接受手术

  17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市儿童医院,得知这个患儿住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随后,记者赶到长春儿童医院想了解孩子的病情,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的一名医护人员表示,想要采访必须先联系医院的党办。据这名医护人员透露,孩子马上要进行手术了。

  而记者联系党办得到的回复是:孩子病情严重且很复杂,正在抢救,不方便接受采访。16时记者截稿时止,记者再次从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了解到,患儿手术已经结束,还算顺利。

  患有“巨型脐膨出”死亡率非常高

  随后,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该女婴患有“巨型脐膨出”,这是一种先天发育畸形。

  记者查找了关于这种病的相关资料:在小儿外科中,有一项全世界公认的难症——先天性脐膨出,每5000至1万个新生儿中就有1例。其中,10%属于“巨型脐膨出”——婴儿在母腹中患上此病,一出生,五脏六腑就几乎裸露在空气中。在以前,患上这种病的婴儿,成活率几乎为零。

  根据医学资料介绍,先天性脐膨出是腹壁发育不全在脐带周围形成腹壁缺损,导致腹腔内脏脱出的新生儿畸形。

  由于该病与染色体异常有关,病儿在患有脐膨出的同时还可能伴有其他器官的畸形。处理不当死亡率很高。绝大部分病儿需生后立即手术,否则由于局部皮肤破溃坏死、感染,病儿很难继续生存。少数病例由于囊膜逐渐纤维化形成瘢痕,从而保护了脱出内脏,避免了早期死亡。这种病死亡率与治疗时间有关,有条件时应尽早手术。

  如何处理:弃婴将由长春市儿童福利院接管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了解到,事发后,警方和医院保安一起调取了医院的监控录像,但遗弃婴儿的地点属于监控的盲区,没有找到线索。但警方和医院还在继续查看录像,希望能找到可疑的人。

  据长春市儿童医院党办介绍,弃婴在该院治疗结束后,将由长春市儿童福利院接管。

  网友评论:有难处但也不该放弃自己的孩子啊

  微博消息发出之后,数十网友对此事发表评论。

  隆闯天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望警方介入调查,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严惩他们遗弃孩子的犯罪行为!

  用户黑骏马:好好检查一下,这个孩子应该不会有大问题,但愿他是个健康的孩子,即使不是,也得应该好好地照顾,尽一切力量和可能挽救他的生命。

  Ah其实我是兜兜兜兜砸:就算宝宝有什么问题,那也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啊,怎么舍得扔。

  最无力的对不起25:我想这父母是实在没有办法了!

  rowinazhang:现在新生儿都有落地险,其实花不了多少钱!

  AAAA:都有难处,不然不可能扔哎!

  nanaxy916_63441:我想为医院点个赞!

  会咬人的兔子急眼了:现在还可以挽救家长的过失,站出来吧!

  哈妮的新家:看孩子的包裹,应该家长也是精心迎接这个小生命的,怎么就舍得扔掉了!可能也是实在没办法了,但是,这绝对不是放弃自己孩子的理由啊!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