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揭秘】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获评5A景区 咋评出来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334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揭秘】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获评5A景区 咋评出来的?

2017-02-19 10: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获评.png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近日,国家旅游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网上公示名单》,新增20家5A级景区,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成功上榜,是吉林省此次唯一入选的景区。

  “金字招牌” 吉林此前只有五家

  自2007年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66个5A级景区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共有227家5A级景区,若此次公示的20家景区最终全部入选,5A级景区将达到247家。无论是在行业内,还是面对广大游客,“5A”无疑是旅游景区的“金字招牌”,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和较高的综合管理水平。吉林省此前有五家5A级景区,分别为:敦化市六鼎山文化旅游区、长春市长影世纪城旅游区、长春净月潭景区、长白山景区、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

  雕塑公园的创建5A之路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位于长春市人民大街南端,占地面积92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1.8公顷。园内荟萃了来自216个国家和地区、402位雕塑家的453件(组)雕塑艺术作品,堪称世界之最。

  公园自2003年开园以来,已成为国际重要的雕塑艺术交流园地。长春世界雕塑大会、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等重要的艺术活动,以及北京奥运会长春火炬传递的点燃仪式相继在这里举行。国内外诸多政要及100多个国家的使领馆官员等都参观视察过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在开园一年后,就被评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2年,公园着手创建5A级旅游景区。2015年,公园通过了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评审,正式进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评定程序。2015到2016年,公园除了在硬件设施上进行常规的保养修缮,也新增了不少项目:包括3D雕塑艺术体验项目、综合指挥监控中心、新建了木栈道、凉亭、沙雕泥塑综合体验馆、对景区卫生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对音乐喷泉进行维修升级、更换部分区域草坪、引进木质桌椅、建设多处零售点、绿化彩化工程持续进行、新建两座室内场馆———长春世界雕塑收藏博物馆、魏晓明作品展览馆。在软件上,公园加强管理,明确分工,特别是接待服务工作,进行了标准制订,极大改善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2017年2月16日,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进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网上公示名单》。

  雕塑公园游园攻略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获评2.png

  长春雕塑艺术馆

  长春雕塑艺术馆,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是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的主体建筑,也是国内最大的雕塑艺术馆。馆内收藏了潘鹤、程允贤、王克庆、曹春生、海克多·罗曼·拉特芮等数十位中外雕塑大师的经典作品百余件,叶毓山先生创作并捐赠的《九歌·山鬼》。馆内的“王克庆艺术博物馆”,珍藏了王克庆先生的雕塑作品、部分手稿和绘画作品。“彭祖述艺术馆”,收藏了彭祖述先生捐赠的珍贵馆藏微雕《石头记》及大量手稿。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获评3.png

  罗丹广场

  从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正门步入园区,首先步入眼帘的是世界雕塑大师罗丹创作的三尊名作《思想者》《青铜时代》《巴尔扎克》。广场南、北分别以高大弧形墙对称分布固定外沿,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

  《思想者》是长春市政府历经3年,经过欧盟委员会、法国文化部等层层关卡,成功引进,于2008年第九届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期间落户长春的。该作品由罗丹博物馆《思想者》作品的原模翻制,法国罗丹博物馆为此出具了出品证明,雕塑后面的R字型符号即可佐以印证。随后《青铜时代》和《巴尔扎克》也成功引进。今年,还将有两座罗丹作品进驻公园,永久地留在“罗丹广场”上,成为入园后的第一个景观。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获评4.png

  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

  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位于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东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大师何镜堂先生设计,建筑面积5640平方米,2011年9月开放。博物馆有“艺术非洲”“魅力非洲”“黑色非洲”三大展厅,以不同主题展现独具特色的非洲文化。

  馆内收藏了来自坦桑尼亚、莫桑比克、马拉维、赞比亚等非洲东南部国家的12000件雕刻和绘画等艺术精品,较为完整地记录了近50年非洲东部的现代艺术进程,是我国非洲马孔德木雕艺术的集结地,也是国内马孔德木雕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艺术水平最高的博物馆。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获评5.png

  春天广场

  春天广场位于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至高处,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中央矗立着象征公园主题的大型组雕《友谊·和平·春天》,该作品主体雕塑高29.5米,是由我国著名的五位雕塑大家叶毓山、潘鹤、王克庆、程允贤、曹春生联袂创作。

  相关链接>>>5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组织设立的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从4A级旅游景区中组织评定,而后产生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5A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求,突出以游客为中心,强调以人为本。

  交通

  在标准中,交通被列为第一要素。5A级旅游区对交通要求相当高:交通设施完善,进出便捷。具有一级公路或高等级航道、航线直达;或具有旅游专线交通工具。在《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中,5A级旅游区需要拿到总分1000分中的900-950分,与直达机场的距离远近直接关系到交通方面的分值:30公里以内才可得满分10分。

       导游

  5A级旅游区的导游员或讲解员均应具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本科以上不少于30%。要求持证上岗,人数及语种能满足游客需要。普通话达标率100%。导游(讲解)词科学要准确、有文采。导游服务具有针对性,强调个性化。对导游或讲解员文化程度的要求,比目前我国导游员中专文化程度的门槛要高得多。

  卫生

  标准中对旅游区的公厕做了专项规定。5A级旅游区内的公厕要求标识醒目美观,建筑造型景观化。室内整洁,有文化气息。垃圾箱不仅要布局合理,标识明显,而且应造型美观独特,与环境相协调并分类设置。

  接待量

  海外游客每年约5万人次; 新标准要求5A级旅游区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达到6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旅游者5万人次以上。同时,游客抽样调查满意率很高。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