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乍暖还寒 市民出行一定留心头顶“利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361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天气乍暖还寒 市民出行一定留心头顶“利剑”

2017-02-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乍暖还寒,最难将息。今冬降雪较往年稍多,在立春过后,昼夜温差拉大,积雪渐化渐冻,只看见楼宇上、牌匾边、高架桥下形成了一片片冰溜。2月19日的一场大雪让长春市建筑物的顶部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积雪,楼檐下一把把冰剑高悬,不时坠落,惊得路人一身冷汗。

  冰溜高悬市民心惊胆战

  世纪新居小区一栋居民楼的侧面,挂上了厚厚的冰凌,从顶楼一直延伸到了楼下,每层楼冰溜子的长度至少有半米多,整栋楼如同溶洞景观一样。

  在长春市朝阳区交通小区,有一条从7楼到1楼近20米长的巨型冰溜子悬挂在空中。

  在南京大街与芷江路交会附近的一处楼体外侧悬挂着一个长约九米的冰溜子,从三楼房檐处直垂地面,直径最大处约五米。在接到信息后,消防队员利用云梯、镐斧和大锤对冰溜子进行破拆。

  中油管道长春矿区工农大路小区一楼居民家中北侧阳台窗户被冰封住,并有渗水。

  冰溜坠落威力惊人

  冰溜子,学名檐冰,在东北的冬天,潮湿的水气在寒冷的夜晚中于屋檐周围凝固,在早晨形成垂下的冰凌。对于檐冰,最早的记载要数唐代诗人白居易《江州雪》中描述的:“城柳方缀花,檐冰纔结穗。” 每年入冬,全国都会出现冰溜子把路人砸伤的新闻,冰溜子砸坏车的事件也屡见不鲜。可见冰溜子伤人伤物绝非小概率事件。

  冰溜子坠落时的威力与它的高度、尖锐程度成正比,冰溜子结的越高,坠落时威力越大。

  清除冰溜“人人有责”

  如今,建筑物愈加密集,楼层间间隙愈少,多雪的长春正逢冷暖交替的时节,冰溜渐成城市的“毒瘤”,必须要加紧清除,不能姑息,一旦形成“恶性肿瘤”,就会伤人伤物。而冰溜每年都有,悬在头上太过危险,不能全指望消防除冰,居民自己也该动手!

  在居民小区内形成冰溜,物业应承担清除的义务,降雪后及时清扫楼顶积雪,以免融化后结冰。同时,居民小区雨水管老化、断裂后也应及时维修,减少结冰情况。一旦楼顶形成冰溜,居民可以利用长杆及时将冰溜打落,以免冰溜越结越大,处理困难。住户还要注意自家的空调室外机、油烟管道及太阳能,注意防范流水冻成冰溜子,及时清理这些隐患。那些确已形成的巨大冰溜,因楼高等因素,物业、居民确无办法清除的,居民应该及时向消防部门举报,由消防部门用专业设施清除隐患,对于那些不能及时清除的,应该在周边设立警示牌,以免发生坠落伤人的事件。

  中国吉林网提醒大家,在出门时不仅要注意脚下危险,也应提防头上的冰溜,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尽量远离悬挂着冰溜的建筑物,走路时多抬头看看,多加注意阳光照射较少的背阴面,避免“溜墙根儿”走路被冰凌砸伤。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