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小解读:冰壶造价不菲 冰壶运动被称为“贵族运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366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亚冬会小解读:冰壶造价不菲 冰壶运动被称为“贵族运动”

2017-02-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冰壶造价不菲,这一运动也被称为贵族运动

  冰壶造价不菲,这一运动也被称为贵族运动

  亚冬会上,除去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比赛项目,还有一些比赛项目,虽然看着并不陌生,但说到具体比赛规则,恐怕很多人就不太清楚了。比如,冰壶比赛。很多人在看冰壶比赛的时候,并不知道冰壶比赛是怎样算分的,也不知道那几个运动员为什么每次掷冰壶前总要像打台球一样左顾右盼,仿佛在算计着什么,更不知道为什么冰壶出手之后,那么多人拿着冰刷在冰壶前面不停的刷动,到底是怎么回事……

  冰壶造价很昂贵

  冰壶运动源于欧洲,已经500多年的历史。但是您知道吗,这项运动的主要运动“器械”——冰壶,造价却十分昂贵,它的材质十分特殊,必须由不含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且世界上所有的制造优质冰壶用的天然花岗岩只有苏格兰近海的一个小岛上有,也只有苏格兰人掌握着制作世界顶尖水平冰壶的技术。现代冰壶比赛所用的冰壶,周长约为91.44厘米,高(壶的底部与顶部)11.43厘米,重量(包括壶柄和壶栓)最大为19.96公斤。

  同样,冰壶并不是一般人就能参与的运动,也被人们称为“贵族运动”,根据了解,每枚冰壶造价约1万元人民币,比赛每方需要8枚冰壶,也就是总共需要16枚冰壶。由于撞击带来的磨损,冰壶还需要定期更换。冰壶比赛对球鞋的要求也很高,每双球鞋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另外,队员手执的刷杆每支的价格也在1000元以上。冰壶比赛对冰面要求比较高,每天维护这些冰面就要1000元以上的费用,这还不包括每天至少2000元的电费。如此一算,冰壶运动绝对算得上是冰上的贵族运动。

国人对冰壶的认识大多是从王冰玉开始的

  国人对冰壶的认识大多是从王冰玉开始的

  比赛规则并不难

  当然,冰壶比赛的比赛规则并不难,也十分易懂。每场冰壶比赛由两支球队对抗进行,每队由4名球员组成。比赛共进行10局。两队每名球员均有2枚冰壶,即有两次掷球机会。两队按一垒、二垒、三垒及主力队员的顺序交替掷球,在1名队员掷球时,由2名本方队员手持毛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左右擦刷冰面使冰壶能准确到达营垒的中心。同时对方的队员为使冰壶远离圆心,也可在冰壶的前面擦扫冰面。球员掷球时,身体下蹲,蹬冰脚踏在起蹬器上用力前蹬,使身体跪式向前滑行,同时手持冰壶从本垒圆心推球向前,至前卫线时,放开冰壶使其自行以直线或弧线轨道滑向营垒中心。掷球队员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在主力队员的指挥下用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撞向营垒圆心。最后当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后,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每石1分,积分多的队为胜。

  冰壶运动是1955年传入亚洲地区的,目前在日本、韩国等地非常流行。1924年,冰壶首次以表演项目的形式在冬奥会上亮相。1993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从1998年开始,冰壶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亚洲,冰壶从第五届亚冬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