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冰上项目 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有啥区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373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都是冰上项目 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有啥区别?

2017-02-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短道速滑冰刀一般会有两点固定_副本.png

  短道速滑冰刀一般会有两点固定

速度滑冰冰刀则一般后点不固定,以便运动员能够更好发力.png

  速度滑冰冰刀则一般后点不固定,以便运动员能够更好发力

  亚冬会进入冰上项目冠军争夺战的高峰期。在21日,短道速滑项目中,男、女500米决赛悉数进行,中国选手武大靖、臧一泽分获冠军。同一天,速度滑冰女子500米的决赛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名将于静、张虹依旧状态不佳,最终仅仅获得第四,第五名,无缘奖牌。那么,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的区别到底是什么?您虽然观看了比赛,但两者之间比赛的“门道”究竟在哪里?您清楚吗?

  场地截然不同

  速度滑冰,简称速滑,是滑冰运动中历史最为悠久,开展最为广泛的项目,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大道比赛。该项目比赛在周长400米的跑道上进行,选手按逆时针方向滑行。跑道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内、外两道,道宽5米。内跑道的内圈半径为25米,外跑道的内圈半径为30米。所有比赛都是两名选手同时进行,选手按能力分组进行随机抽签,每组2人,同时滑跑,用时最少者获胜。每滑1圈交换1次内、外道。

  短跑道速度滑冰,简称短道速滑,比赛场地面积为30米X60米,跑道每圈周长111.12米,比赛采用分组预赛、次赛、复赛、决赛的淘汰制,抽签决定道次。比赛出发时,多名运动员在一条起跑线上同时起跑,滑行过程可以随时超越对手。运动员必须戴防护头盔和防护手套,身穿防切割服参加比赛。

  短道速滑比赛由每组4名选手(有时5人或6人)进行比赛,集体出发沿逆时针绕圈滑行。这是一项多轮淘汰赛,每次比赛的前两名晋级下一轮,直至决赛。短道速滑比赛中超越非常困难。超越通常发生在直道的外道,如果领先者留下很大的空隙,也可能在弯道的内道完成。比赛中经常会出现摔跤现象,结果可能导致相当数量的申诉和取消资格。例如在今天的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名将范可新就因为阻挡韩国选手超越,被最终判罚犯规,并被取消成绩。

  冰刀截然不同

  两种比赛运动员所使用的冰刀也是完全不同的。速度滑冰的冰刀,由刀刃、刀身管、前小刀托、前大刀托、前托盘、后刀托和后托盘等部分组成。现代高级速滑刀刀刃多由优质高碳钢制成,其他部分由轻合金制作。速滑冰鞋鞋底为硬皮、冰刀以螺钉或铆钉固定在鞋底上。速度滑冰的主要特点是速度快,所以速滑冰刀刀体很长,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积大而摩擦阻力小,鞋腰矮以便于降低身体重心,减少空气阻力;

  短道速滑的冰刀刀根必须是圆弧形,是封闭的,最小半径为10毫米,刀管最少有两点固定在鞋上,没有可动的部分而短道速滑冰刀的特点是刀身短、刀刃底部有弧度,与冰面接触面积很小,便于在弯道时滑弧线前进,由于冰刀的刀身较高,在冰刀倾斜度很大时冰鞋也不会接触冰面。

  从直观上看,短道速滑用刀在鞋掌与鞋跟部位都有固定链接,速度滑冰比赛用鞋在前鞋掌处由活动铰链链接,鞋跟处与刀不连接,是为了在滑行中脚掌用力时,冰刀能全刃接触冰面,蹬冰的力量最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