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女性“两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早期筛查可达万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373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女性“两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早期筛查可达万人

2017-02-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2月21日上午,吉林省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在长春市经开区正式启动。该项目年内可实现妇女宫颈癌早期筛查上万人,HPU病毒阻断将成为主要工作努力方向和目标,高危人群免费筛查可达7000例。

  癌症防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据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结果显示,我国癌症发病率为235/10万人,死亡率为144.3/10万人,占全国居民总死亡的23.5%。我省癌症发病较高的省份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每年发病人数为6万人左右,在慢病中死亡率最高,约占四分之一。按平均每人20万元治疗费用计算,每年要花去社会负担费用100多亿元。开展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刻不容缓。

  据妇科专家介绍,从临床上来看,许多女性对“两癌”发病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现在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是很高的,而对“两癌”的患者来说,提高生存质量,降低死亡率,早期筛查非常重要。

  专家表示,宫颈癌的发病与现在的女性生育子女少、过早性生活与健康常识的缺乏有一定的关系。而乳腺癌与不哺乳、少孕有关。

  专家建议,有过两年以上性生活的女性,每两年应该体检一次。如果发现了一些可疑的问题,三个月或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要再复查一次。另外,专家还建议女性不要乱用保健品。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在慢病之中,肿瘤疾病是除心脑血管疾病之外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据介绍,我省已经把肿瘤的防治工作纳入民生工程之中,去年省财政投入485万用于这项工作。如何把肿瘤的发病率降下来呢?省卫计委提出了“宣传教育为主、预防控制为主、治疗康复为主”的工作方针。

  据介绍,该项目是我省首个女性“两癌”筛查公益项目,是“健康吉林行动”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十几位著名妇产科专家将就妇女癌症防治联合开展行动,在“宣传教育、预防控制、治疗康复”等方面提出癌症防治新策略。据介绍,该项目由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和吉林珍爱妇产医院协作展开,在长春市经开区建立了首家妇女“两癌”筛查基地,直接为广大妇女的癌症防治提供连续的一站式医疗服务。

  通过筛查活动的开展,将加大对基层广大妇女的宣传力度。该项目将不定期地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妇女癌症防治科普宣传咨询活动,普及妇女“两癌”预防知识,推进妇女癌症危险因素综合防控策略。同时将建立专家互动制度,该项目将不定期组织专家开展公益咨询活动和义诊、会诊等活动,建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工作模式,不断扩大妇女“两癌”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推广癌症机会性筛查和规范化诊疗,逐步提高重点癌症5年生存率,降低病死率。另外还将建立肿瘤登记随访制度。该项目将加强对妇女肿瘤信息的收集工作,建立妇女“两癌”基础信息库,实行规范管理,获得及时、统一、准确的妇女“两癌”发病、死亡和生存信息,对妇女“两癌”登记报告资料进行收集汇总、质量控制和统计分析。对肿瘤患者定期随访。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