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短道速滑项目需抗击“韩流” 平昌冬奥会再较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387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深度:中国短道速滑项目需抗击“韩流” 平昌冬奥会再较量

2017-02-22 19: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深度:中国短道速滑项目需抗击“韩流” 平昌冬奥会再较量

  中、韩对抗永远是亚洲短道速滑的主旋律

  随着中国男队获得5000米接力冠军,本次冬奥会上所有短道速滑比赛项目全部结束。从奖牌榜上看,中国队一共获得3金2银1铜的成绩,而我们的老对手韩国队则获得了5金5银4铜的成绩。仅仅从成绩单上看,中国短道速滑队不如老对手。本届亚冬会不过是两国短道速滑队为明年平昌冬奥会进行的热身,所以,对于志在平昌冬奥会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而言,还有一年左右的准备时间,而从运动员的练兵以及临战状态看,我们现在明显不如韩国,可以说,留给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女子项目缺乏王濛式霸气

  在本届亚冬会上,第一天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女队的选手竞技状态明显不如韩国,最终无缘金牌。次日的500米比赛,虽然中国女队的臧一泽扳回一城,但并没有绝对优势,甚至还多少有些幸运。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女子1000米决赛,中国女队只有郭奕含一人进入决赛,而范可新则被淘汰。同样,在收官战30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女队同样显得不够霸气,最终再度输给韩国,收获亚军。

  国家队主教练李琰也看到了问题所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李琰直言,“女子500米,范可新和臧一泽进了决赛。范可新到最后还是动作有点变化,没有完整滑完,她和沈石溪双双被判了犯规,可以说,她在比赛中没有做好自己。臧一泽是第一次参加亚冬会,有一定的竞争力,也发挥的不错,但还没有那么好。比赛中,她每一轮都打得很坚决,才会有好的结果。”其实,目前的中国女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情况下,臧一泽去年还在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国际比赛经验不足,范可新作为新一代的领军人物,缺乏王濛式的霸气,这就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所面临的问题。“现在距离冬奥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希望通过这个比赛,队员们能真正知道自己的不足,并把不足加以改进和弥补,如此亚冬会之旅也算达到目的了。”李琰如是说。

  男子项目个别队员需调整

  相对于女子的霸气不足,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则更多体现的是状态的问题。以名将韩天宇为例,这次亚冬会,无论是在其成名的1500米比赛中,还是在其他比赛中,韩天宇的状态都不是特别出色。尤其是在男子1000米的比赛中,中国男队居然无人进入最终的决赛,这在以往的比赛中并不多见。

  当然,中国男队也有不少的亮点,比如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另外一位领军人物武大靖,至少,在男子500米的比赛中,他的个人优势还相对比较明显。而在武大靖参加的其他比赛中,他所显现出的舍我其谁的霸气,也正式当下这支短道速滑队所需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男子5000米接力的比赛,在之前的预赛中,中国男队的发挥其实并不出色,但赛后队员们相互之间并没有埋怨,而是勇于揽责,敢于担当,这点十分可贵,总教练李琰也对此倍感欣喜。最终,在今天的决赛中,中国男队笑到了最后。要知道,男子5000米与韩国的直接对话,这毕竟是两国短道速滑的一次整体较量,赢下比赛,对于提升中国男队的士气和自信心作用巨大。

  对于男队的表现,李琰认为,“武大靖打出了自己的水准,总体还不错,天宇和任子威还有潜力。”本次 亚冬会中国短道速滑队之前就已经制定了以练兵为主要目的的计划,所以,从练兵角度看,确实让郭奕含、臧一泽等年轻队员得到了锻炼,如何提高,恐怕就要看后面李琰的调教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