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今年将在居民小区内增划停车泊位30万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388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今年将在居民小区内增划停车泊位30万个

长春市召开全市改善城市基础环境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视频会议

2017-02-22 19: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2日,长春市召开全市改善城市基础环境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长春市将加强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以商圈、医院、学校、公园、交通枢纽及居民集中区等区域为重点,年内启动建设立体停车场(楼)20个,在居民小区内增划停车泊位30万个,商贸集中区、公共医疗区、人员密集区停车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完善城市路网结构 启动北三环、自由大路(含自由桥翻建)、凯旋路等拓宽工程

  据了解,今年,长春市将加快市区内重要通道建设。针对中心城区主要交通节点,启动北三环、自由大路(含自由桥翻建)、凯旋路等拓宽工程,并实施道路提升改造及大中修工程,提高核心区域干道路网通行能力。

  完善环与环之间联络线建设。加快实施景阳大路(西三环一西四环)、北人民大街等续建新建工程,完善环路之间联络,提升二、三、四环间干路网密度。

  提升支路微循环服务等级。对长春市支路进行全面摸排,对支路贯通性差、可达性差的进行改造升级;对支路路面不平整的进行修缮处理,保证路面平整度,进而提升支路服务微循环等级,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打通断头路,拓宽卡脖路。结合旧城改造,打通小区围墙;实施常德路、民丰大街、临河西街等一批新建续建工程,解决区域拥堵问题,方便居民出行。

  新建续建吉大东门天桥、开封小学天桥等7座人行过街天桥

  长春市将制定近、中、远期快速路网建设规划。对长春市中心区域主要交通节点进行全面梳理,针对生态广场三环路与四环路交织点车流集中,制定互通式立交桥建设规划。

  完善“两横三纵”快速路网建设。为满足群众快速出行需求,打造畅通行车环境,实施生态广场立交、北部快速路(远达大街一东四环路)、花莲路快速路(青年路一西四环)等工程,解决“两横三纵”快速路与环路连通问题,加快形成完整快速路体系;实施台北大街与凯旋路互通匝道及地面辅道、亚泰大街与台北大街立交匝道、亚泰大街与长白路立交匝道、东荣大路互通立交匝道等工程,进一步完善“两横三纵’’快速路功能;启动吉林大路快速路(东盛大街一长吉互通立交桥)征收工程。

  此外,对“两横三纵”快速路景阳广场、南湖广场、会展大街等节点进行深化研究,方案成熟之后尽快组织实施。

  加快跨区域对外市政通道建设。加快推进硅谷大街与绕城高速互通立交桥、长深高速联络线、抚长高速人民大街出口改移、惠工路机场大道等建设工程。

  推进行人过街立体设施建设。要全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保障行人过街安全。今年,新建续建吉大东门天桥、开封小学天桥等7座人行过街天桥;结合地铁建设,积极与轨道集团沟通、对接方案,计划新建一批人行地下通道。

  在长春市居民小区内实现30万个停车泊位

  提高静态停车建设管理水平,今年,长春市将科学规划停车场建设布局。科学制定停车场建设规划,结合各地停车需求,按区规划停车场建设规模和停车位数量;保证地上地下同步利用,在旧城改造提升中腾出的不适合搞开发的区域,要建设公共停车场(立体停车场)。

  加快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和对二环路以内停车泊位进行收费管理。今年要启动建设20个立体停车场(楼)。按照“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原则,开展二环以内朝阳区、南关区、宽城区重点商圈周边路内、路侧停车泊位收费工作。

  同时,今年还将全面推进居民小区配建停车场建设。在道路停车泊位施划的同时,要对全市居民小区车位设置和配建情况进行普查,本着全面开发、应划尽划、有效利用的原则,根据小区具体停车需求,在全市居民小区内实现30万个停车泊位供给,缓解居民停车难的问题;逐步推进封闭式小区向开放式小区转变。

  严格规范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管理。对新建、扩建、改建的项目,要严格执行交通影响评价制度,必须符合现有停车场配建标准,凡是不符合停车场配建标准的,不能审批;停车场建设完成后不能改变用途、挪作他用;要恢复被挪用、占用的停车场功能。

  全面提升静态停车管理服务水平。整合停车资源,规范停车管理经营企业,引入竞争淘汰机制;利用智能化收费手段,实行分区计时收费,提高泊位周转率,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服务水平。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建立智能化公交指挥调度系统

  今年,长春市将改善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改善公交乘车条件,建立智能化公交指挥调度系统,利用电子站牌、网上信息查询等科技化手段,引导市民乘车,提高准点率;增加早晚高峰公交车运营台次,缩短公交车隔,提高市民乘坐公交的依赖性。

  合理规划公交线路布局。对全市公交线路布局进行全面摸排,统一规划和科学调整,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

  同时,科学调整公交站点设置。对城市发展中,部分影响交通的公交站点,要逐一进行排查,确定迁移位置。统筹安排资金,组织迁移改造,增加公交港湾站点的设置,提升城市交通的通行能力。

  加快公交车停放场站建设。在公交车首末站要建设停车场站,没有场站的,就近租赁场站。

  落实扶持公交发展政策。要制定促进公交发展的专项行动计划,对公交发展要有明确稳定的资金渠道和保障制度,对公交场站,特别是公交枢纽转换站要制定具体建设规划。

  强力推进违法占道清理 还路于民

  清理占道杂物及占道经营,要全力巩固交通整治工作成果,防止占道反弹。对使用锥筒、花盆、桌椅等各类物品违法占道的要持续清理;对占道经营、摆摊设点、市场外溢的要严格管理;对没有审批的占路市场进行清理,对审批后的早、晚市场,要规范经营区域及经营时间。

  清理地桩、地锁占道物。要还路于民,保证公共道路空间有效利用,坚决清理私自围圈、使用地桩、地锁占用公共道路空间的违法行为。

  清理长期停放车辆。对占用公共道路空间长期停放车辆进行集中清理,联系车主移动或拖至停车场保管,并建立相应清理台账,及时向社会公布。

  建立常态巡查机制。要组建清理占道巡查小组,定时深入路面实时检查,保障清理工作持续深入;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设立公开举报违法占道电话,充分利用市民监督举报开展清理工作。

  全力做好执法保障。公安机关要全力发挥执法保障作用,对各级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的,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坚决维护法律权威。

  把停车泊位编号建成白皮书、档案

  此外,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长春市将全面增划复划道路停车泊位。今年春天全面铺开施划;在全面施划道路停车泊位基础上,对应划尽划不到位的进行补划,对于施划不科学的及时整改。

  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杜占武说:“在这项改善城市基础环境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中,在长春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们成立了四个组,城管委负责城市环境的建设和改造;城建部门负责打通城市断头路,改善城市的微循环,把现有的道路进行整体规划,包含路形的完整;公共交通相关部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提高公交的分担率,提高公交的服务水平;市公安局交通整治主要负责规范五个行为,规范机动车行车和停车行为,非机动车的停车和行车行为,行人乘车、走路、驾车的行为。这些行为规范之后,城市环境一定会有大的改观。”

  杜占武表示,为了巩固去年的成果,今年从现在开始,对长春市已贯彻《长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以此做为载体,向全社会进行宣传,明确各部门职责,明确各单位职责,明确每个人职责,如果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就按照《条例》规定的标准进行处罚,目的就是规范整个城市的环境,大力推动交通秩序深化和巩固的发展。

  杜占武说:“今年将在去年建设33万个停车场停车泊位的基础上,还要把被占用、挪用的道路清理出来,施划停车标线,把停车泊位编号建成白皮书、档案。此外,要对小区内部停车进行设计,协调长春市房地局、管委会、小区物业等,来设计如何规划小区内停车。”

  杜占武说:“在不占道路、不占绿地、不占消防通道等,在不影响通行,不影响美观,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把小区内空余的道路开发出来,让小区内部行车通畅,停车有序,这样整个的城市环境不管在道路上还是在小区内,都有一个完整统一规划,让我们共同享受这个环境。”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