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为加快长白山人参品牌建设建言献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388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政协为加快长白山人参品牌建设建言献策

2017-02-22 20: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2月22日下午两点,吉林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多位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参加,围绕“加快推进长白山人参品牌建设”这一主题建言献策。座谈会由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中国吉林网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22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

22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 李煦 摄

  “人参产品必须有优良的品质。”省政协常委、长春市原副市长陈巳强调,质量是品牌建设的核心要素,长白山人参之所以在上市之初就赢得了消费者较好的口碑,除了适宜的自然条件外,更重要的是生产上严格按照有机食品生产技术规程进行。

  “目前我省人参种植主要是个体为主,人参种植户超过5000家,已经通过GAP认证的不多,一些种植户急功近利,重数量、轻质量,施肥用水管理不科学,导致人参品质下降。”陈巳表示,一定要学习人参生产先进国家的经验,最主要的是生产大支头人参,逐步实现农田栽参,努力提升人参的功能、质量、价格等品牌内在三要素。

  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张书局认为,应加强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建议由吉林省人参商会发起,会员企业联手打造一个吉林省自己的人参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及市场监管平台。加快人参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制定详细的人参产业标准,尽快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加强对人参生产、加工领域的质量监督,坚决纠正和制止违规行为。建立人参检测机构准入制度,加强对检测机构的监督,规范检测行为。同时用互联网思维引导企业组建人参产业集中园区,打造方便快捷的全方位物流配套体系。

  省政协委员、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图力古尔在关于振兴我省人参品牌的建议中提到,药用与食用(菜用)人参应分别对待,分别制定标准。

  “自2012年9月卫生部出台《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批准人参为新的食品原料以来,人参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甚至带来了种植模式的变化。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如人参产品到底是按《药典》标准还是照《食品法》《卫生法》标准进行检测?需要食药监管部门研究政策,分类管理,补充和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标准,使得药用和食用(菜用)人参能够对号入座,走进药店、走进饭店、走进千家万户。”图力古尔在发言中说。

  省政协委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董英山认为,应挖掘长白山人参的特色,讲好长白山人参的故事,这一点至关重要。“这里的故事包括传说、功效、用法,做足吉林人参优质的宣传,实际上像人参、虫草、燕窝这些高档的保健品或者药物,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讲好故事。故事讲得好,产品价格卖得好,推销的面就广。所以,讲好人参故事至关重要,比其他的东西甚至要更重要一些。”董英山说。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