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吉林省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399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7年吉林省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2017-02-23 16: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春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做好六方面工作,要求抓教育改革,在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高中学校要及时转变观念,积极应对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配置到教学理念、育人目标等各个方面的调整。

  张伯军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当前“十三五”进入攻坚阶段。要求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做好六方面工作。抓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着力培养和树立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抓扶弱助困,促进更高层次上的教育公平。

同时,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平等就学;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确保考试公平。抓教育改革,让大家有更切实的获得感。在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搞好调查研究,面对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超前预测、主动应对,制定好相应工作措施,同时搞好舆论宣传。高中学校要及时转变观念,积极应对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配置到教学理念、育人目标等各个方面的调整;高等院校要科学研判,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及早研究制定人才选拔标准和录取要求,建立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加快办学体制改革。持续抓好简政放权、依法治教。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

抓工作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 。整体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高校分类发展,推进高端人才培养引进,推进高端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方面。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重点在调结构、抓质量、强服务上下功夫:做好减法,调减中职学校数量,去弱、扶强;做好加法,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做好乘法,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做好除法,去除陈旧思想,摈弃等靠观念,做好主动“上门”的工作。

  在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首先,要突破难点,其次,要巩固和扩大成果。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要继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要加强学前教育规范管理。积极推动高中、民族、特殊教育特色化发展。抓措施保障,为改革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加强教育经费投入与管理。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强化教育督导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抓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郭美佳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