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小知识:冰球号称最男人的运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399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亚冬会小知识:冰球号称最男人的运动

2017-02-23 17: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亚冬会上,中国男子冰球队0比14不敌日本,引发国人的一片唏嘘。但是,你真的了解冰球吗?即便你生活在大东北,你又有过几次亲临现场观看冰球比赛的经历?不得不承认,在当下的中国,冰球绝对是一个冷门项目,但是,在世界范围内,冰球素有世界上最男人运动的美誉,在北美,其职业冰球联赛的关注度,以及球迷的狂热程度,甚至要超过NBA。

  冰球是唯一一个鼓励“打架”的运动

  冰球由地面上的曲棍球演变而来,曲棍球发起于北欧,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驻扎在加拿大的英国的士兵把这项运动引入北美。冰球运动起源于加拿大。1908年,国际冰球联盟在巴黎成立,总部设在瑞士苏黎士。

  冰球是冰上运动集体竞赛项目。冰刀、球杆、橡胶冰球都是比赛必备品,以击入对方球门得分。比赛时每队上场6人,3名前锋、2名后卫、1名守门员。运动员在被界墙围起来的冰球场内按规则运用滑行、运球、传球、射球、身体阻截等技术,在战术配合下相互攻守,力争用冰球杆将球射入对方球门。比赛进行中可随时换人,运动员犯规要受到离场2、5或10分钟以至更重的处罚。全场比赛分为3局,每局20分钟,中间休息15分钟。最终以射门得分多者为胜。

  值得一提的是,冰球之所以被称为世界上最男人的运动,是因为比赛对抗非常激烈,甚至经常冲突不断。有些时候,为了增强本队队员的斗志和血腥,教练经常会“鼓励”队员与对方球员进行身体接触,甚至是打架。

  冰球联赛堪称世界第一热度联赛

  冰球运动在世界上拥有广泛的爱好者。北美1910年举行第1届欧洲冰球锦标赛,英国获得冠军。七年后,美国冰球联盟(NHL)成立,直到1967年只有6支球队参赛,这些年,NHL已经成为世界上职业化和商业化十分成功的联赛,随着NHL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如今,NHL在北美地区的影响力已经超过NBA,甚至已经为全世界所熟知,他们的联赛热度也堪称世界第一联赛,而美国冰球联盟的奖杯斯坦利杯也成为了具有传奇色彩的荣誉。

  1920年第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从1924年开始,冬、夏季奥运会分开举行,冰球遂成为冬季奥运会的主要项目之一。国际冰球联合会根据比赛成绩,将所有会员国按冰球运动水平高低划分为A、B、C3组,A组6个队,B组8个队,余为C组。A组可参加奥运会冰球比赛和世界冰球锦标赛。3个组间按每年比赛成绩实行升降级制度,即A组、B组的最后两名翌年分别降入B组、C组;B组、C组的最前两名翌年分别升入A组、B组。中国男子冰球队曾经短暂晋级过世界冰球联赛的A组,不过很快就降级。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