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赢得信赖 范淑霞 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399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以诚信赢得信赖 范淑霞 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

2017-02-23 18: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以悬壶济世的高尚医德为困难群众减免医药费;她打磨精湛医术以诚信赢得患者信赖;她弘扬医者仁心以诚信造福患者;她面对价值10万元左右的名表不动心,费尽周折将物品归还原主;她脚踝受伤仍坚持工作,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救治。她就是吉林市昌邑区范淑霞气管炎专科门诊院长范淑霞。

范淑霞 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

范淑霞 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

  范淑霞,今年73岁,1968年毕业于原吉林医学院中医系。她从医48年,其中在昌邑区哈达湾街道西河社区从事社区卫生服务20多年至今。

  家风影响着范淑霞

  西河社区的低保家庭、困难家庭较多,范淑霞时常为患者减免医药费。粗略统计,20多年来,范淑霞为患者减免的医药费至少有几十万元。做好事容易,但数年来一直坚持做好事不易。这得益于范淑霞优良的家风。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母亲“有好东西自己吃是添坑,给别人吃才是扬名。”这句质朴的话让她铭记在心。父亲也经常教育她,要“好好学习,多为社会做贡献。”受家庭教育的影响,范淑霞一直把“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当做人生的座右铭,并一直践行着父母的教诲。

  为贫困患者减免医药费

  范淑霞以精益求精的高超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以悬壶济世的高尚医德为困难群众解忧。

  上世纪90年代初,一家公司的住宅楼着火了,不少住户家的物品被烧毁,浓烟导致一些居民得了呼吸道疾病。范淑霞先后对四五十名患者精心医治,并免收了医药费。当患者的病得到治愈后,上门对她表示感谢时,她说,她是一名医生,要对每一位患者负责,这是她应该做的。

  2016年6月,社区居民关智文七八岁的儿子因患有哮喘病找到了范淑霞。范淑霞在给关智文的儿子治疗2个疗程后,得知

  关智文老家在桦甸横道河子乡地局子村,他本人患有肾衰竭,家庭生活困难,用借来的钱给孩子看病。她便承诺以后会免费给孩子治病。“我大概给关智文的儿子免了四五千的医药费,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今年孩子的病应该可以痊愈。”范淑霞说。

  像这样为患者减免医药费的例子还有很多。范淑霞说:“我现在一个月的退休金有5千多元呢,够花了。我尽量为贫困患者奉献爱心,也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让更多的人恢复健康。”

  打磨精湛医术以诚信赢得信赖

  李兰香患呼吸道疾病多年,被送到范淑霞门诊时已经神智不清。范淑霞立即以西药缓解其昏迷症状,并以中药祛除多年病灶,不久老人便奇迹般好起来。这只是范淑霞众多患者中的一位。48年来,范淑霞从未放弃过钻研医术,特别在中医治疗气管炎、哮喘、肺心病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先后在国家、省级医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为江城人民治愈难杂症患者2万余人。一些久病不愈、久医不治的外地患者慕名而来,范淑霞总是竭尽所能,为他们带去健康的福音。在群众中积攒良好口碑,赢得江城百姓信赖。

  弘扬医者仁心以诚信造福患者

  “我要把毕生所学,带到父老乡亲的身边”。为了这一句承诺,范淑霞在社区一干就是20多年。期间,她用自己的行动扭转传统“坐堂医”行医模式,坚持主动上门为患者送医送药,坚持以最低廉价格服务百姓,20多年来,共入户往诊一千九百余次,免费为社区居民体检治病万余人次,抢救危重患者百余人,受到群众信赖和爱戴。

  除此之外,范淑霞还是一名社区公益事业参与者和支持者。范淑霞气管炎专科门诊一直是街道、社区稳定的共建伙伴,帮助街道安置下岗职工,每年为社区发展提供费用资助。

范淑霞 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

  拾金不昧 以诚信彰显好人本色

  2015年7月的一天傍晚,范淑霞和家人到吉林市解放北路的一家商场购物。刚下车,她一脚踩到了一个小包装盒,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块崭新的男士手表。手表看起来价值不菲,丢表的人的多着急啊,于是她做出了一个决定,让家人去购物,自己留下来等失主,并且将捡手表的事告诉了哈达湾街道的领导,希望借助政府的力量尽快寻找到失主。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她也没有等到失主。

  第二天,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这块价值10万左右的手表终于回到了失主周女士手中。周女士说,这块手表是给丈夫买的结婚用表,非常珍贵,家人非常着急。周女士拿出银行卡送给范淑霞表示谢意,但被她谢绝了。范淑霞说:“我把表还给你不是为了钱,我也丢过东西,将心比心,我对得起自己良心。”

范淑霞 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

  脚踝受伤仍坚持工作

  2015年的一天,范淑霞不慎扭伤脚踝,患上了滑膜炎。医生建议她休息一段时间。但范淑霞为了患者,尤其是外地的患者能够得到治愈,尽管走路费劲,她仍坚持来工作。

  从医多年来,每当看到患者雨天为她送来热气腾腾的饺子,雪天为她送来酸菜,还有患者为她送来亲手做的鞋垫等等,“礼物虽小,却一次次地温暖着我的心。我一定要努力工作,发挥余热,造福江城百姓”。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 赵新